English

世界屋脊涌春潮

2008-03-06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通讯员高玉洁 我有话说

“过去这里就是一大片河滩荒地,连草都长不好,庄稼更是没法种,没想到现在建了工业园,‘废地’变‘宝地’,我们这些农牧民都成了拿工资的工人了!”拉萨市达孜县农民次仁德吉穿着一身新颖漂亮的春装,指着身后一大片亮丽的厂房车间,笑呵呵地对笔者说。

距离拉萨市以东20公里的达孜县是个只有3万人口的农业县。2

003年以来,达孜县依托城郊区域优势,在一片河滩荒地上建起了西藏第一家自主开发的县级工业园区,引进一批具有西藏特点的农畜产品、民族手工艺、藏医藏药特色企业。目前,工业园区进驻企业已达到32家,协议投资6.4亿元。近千名当地农牧民群众在工业园区就业,一些农畜产品加工企业的落户也大大带动了当地种植养殖业的发展,既富了财政,也富了百姓。

“中国特色、西藏特点发展路子为西藏的经济发展指明了方向。”达孜县县委书记孙沛然说,工业园的发展,关键在于特色鲜明、产业关联度高、辐射带动力强。

众所周知,由于历史和自然的原因,西藏的经济发展与内地省区相比有很多不同之处,存在一定的差距。正如全国人大代表、西藏自治区党委书记张庆黎所说,“要同全国一道实现现代化,不能照搬内地和沿海的模式,一定要走出一条中国特色、西藏特点的发展道路。”

张庆黎阐述说,努力走出一条中国特色、西藏特点的发展路子,这既是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对西藏工作更新、更高的要求,也是西藏过去发展的经验总结和未来发展的必然选择,完全符合西藏发展阶段性特征和西藏各族人民的期待。这条路子的深刻内涵至少包括发展道路、发展战略、发展重点、发展目的等几个方面,就是要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大精神,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始终坚持党中央关于西藏工作“一个中心、两件大事、三个确保”的指导方针,始终坚持走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的文明发展道路,大力实施“一产上水平、二产抓重点、三产大发展”的经济发展战略,着力培育符合科学发展观要求、具有西藏特色的优势产业,切实实现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的发展目的。

“超常规”、“井喷式”,是国内外媒体对西藏旅游业发展的评价。西藏一直是全世界游客最向往的旅游目的地,青藏铁路通车和林芝机场通航,打破了西藏旅游业发展的交通“瓶颈”,使人们“坐上火车去拉萨”的梦想变为现实。2007年,西藏共接待国内外游客402万人次,比上年增长60.4%,实现旅游总收入48.52亿元,比上年增长75.1%,实现旅游外汇收入1.35亿美元,增长1.2倍。而高速发展的还远不止旅游业。自2006年初实施“一产上水平、二产抓重点、三产大发展”经济发展战略以来,西藏依托资源优势,瞄准市场需求,积极引用和运用高新技术、先进适用技术提高二产的技术水平和创新能力,确立了旅游业、优势矿产业、特色农牧业等发展重点,逐步建成了一批以蔬菜、瓜果、花卉种植和特色养殖业为主的特色农牧业优势产区,规模以上采矿业、饮料制造业、医药制造业、非金属矿物制品业等优势工业发展势头强劲……据西藏自治区统计局局长刘柏呈介绍,2007年,全区生产总值完成342.19亿元,比上年增长14%,人均生产总值跃上12000元的新台阶,进入了跨越式发展的黄金时期!

高原早春寒风凛冽。然而,对西藏日喀则地区白朗县巴扎乡的农民仓决来说,这个季节一样能赚钱。每天清晨,她都会乘县里的第一趟班车,把自家大棚里生产的黄瓜、芹菜、西红柿,一筐一筐地送到离乡里50公里开外的日喀则蔬菜市场。早春蔬菜售价高、销得快,除去运费,仓决每天能净赚50多块。去年,家里的3个温室大棚为她家增加了近两万元的收入。拉萨市堆龙德庆县柳梧村村委会主任普布顿珠说:“走中国特色、西藏特点的发展路子符合我们西藏的实际,最大的受益者就是我们农牧民!”自治区统计局提供的数字表明,2007年,西藏农牧民人均纯收入达到2788元,比上年增长14.5%。

西藏是一个边疆少数民族地区,全区80%的群众居住在农牧区。改善农牧民生产生活条件、增加农牧民收入,始终是西藏经济社会发展的首要任务,也是西藏走中国特色、西藏特点发展路子的内在要求,而大力开展以安居乐业为突破口的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则是其中的关键环节。张庆黎说:“把安居乐业作为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突破口、切入点,符合中央关于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总体要求,牵住了西藏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牛鼻子’!”

为此,西藏自治区在“十一五”期间,继续采取整合财政资金、社会资金、民间资金和援藏资金等多种形式,实施以农房改造、游牧民定居和扶贫搬迁为重点的农牧民安居工程,力争到2010年,使全区80%的农牧民住上安全适用的房子,并以此为突破口,扎实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本着坚持因地制宜、保持特色、量力而行、尊重群众意愿的原则,仅近两年就使11.4万户、59万农牧民迁入了新居。狠抓以水、电、路、讯等为重点的农村基础设施建设,解决了219个乡镇、1490个行政村通公路、102万农牧民的安全饮水、111个中心乡镇通邮和3712个行政村通电话的问题,解决和改善了65万农牧民的用电问题。

群众富了,游客多了,经济发展了,高原更美了……我们欣喜地看到,中国特色、西藏特点的发展路子,正在把西藏各族人民期盼美好幸福生活的千年梦想变为现实。

阳春三月,鲜嫩的绿色在世界屋脊上的雪山与草原之间悄悄地铺展、蔓延,小草在春风中顽强生长,红柳在春雨里轻声呼喊,高原大地春潮涌动、生机无限……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