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关心民生 体现民意

2008-03-06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王庆环 王斯敏 杨谷 李韵 我有话说

三月的北京,阳光明媚。

3月5日,列席十一届人大一次会议的武汉音乐学院院长彭志敏委员,捧着《政府工作报告》对记者说:“报告共40页,从报告的开始到结束,代表们共有40次鼓掌,平均每一页就有一次掌声,每600字就有一次鼓掌。这是一份关心民生、体现民意的报告,掌声代表了民心。”

过去五年国内生产

总值年均增长10.6%,过去五年农村发生了历史性变化,过去五年用于社会保障支出1.95万亿元,过去五年用于医疗卫生支出6294亿元,过去五年用于教育支出2.43万亿元……报告中这些事关民生的内容,令委员们的心里充满阳光。

“衣食住用行,我们想到的,政府想到了;我们没想到的,政府也想到了,老百姓享受到了发展的成果!”中国兵器工业系统总体部咨询审议委员会委员陶化成委员难抑兴奋,指着手中多处划有红线的《政府工作报告》,他对记者说:“看这里,‘只有坚持一切属于人民,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一切归功于人民,我们的各项事业才能获得最广泛最可靠的群众基础和力量源泉’,说得太好了!看看过去五年的成绩,这决非空话。”

司富春委员是河南中医学院基础医学院副院长,非常了解老百姓在医疗卫生方面得到的实惠。“近五年来,国家建立了疾病预防控制和救治体系,实施了免费免疫预防15种疾病和免费救治重大传染病患者,改善了农村医疗卫生条件,建立了社区医疗服务体系,这些都令人备受鼓舞。”

“教育工作在以往的几年中取得的成绩是巨大的,特别是在教育公平方面已取得很大进步。”复旦大学图书馆馆长葛剑雄委员说,“在中国历史上,能够有这么多人接受义务教育,能够基本消除文盲,特别是能够有这么多人上大学,高校毛入学率达到世界先进水平,这是从未有过的!”

2008年实行稳健的财政政策和从紧的货币政策,采取九项措施防价格总水平过快上涨,中央财政安排“三农”支出5625亿元,在全国城乡普遍实行免费义务教育,提高劳动报酬在初次分配中的比重,增加中低价位、中小套型住房供应……谈起报告中这些体现民意的政策和措施,委员们充满了信心与期待。

“从人民大会堂回来后,我中午都在看总理的报告,感觉今后一年的工作任务当中,几乎所有的问题都涉及民生。”北京外国语大学校长郝平委员说,“比如第一个问题,搞好宏观调控,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讲到继续调整财政支出和政府投资结构,较大幅度地增加‘三农’、社会保障、医疗卫生、教育、文化、节能减排和廉租住房建设等方面的支出。第二个问题,讲到加强农业基础建设,促进农业发展和农民增收,又讲到加强农村职业教育技能培训。可以说,报告以民生贯穿始终,体现了民意。”

“提高生产力是解决民生的关键。在一系列惠农政策惠泽下,农业生产力得到提升,但农业基础依旧薄弱,需要加强研究、对症下药。总理在报告中谈到了很多解决农业问题的条款,我细听了,都很好,我对今后的农业有信心。”中国核工业集团公司顾问傅锐委员说。

“报告提出的目标――‘山更绿,水更清,天更蓝’,代表了我们的共同心愿,中国的发展确实不能走拼资源的路子。报告提出的10条环保措施,既具体又到位。”海南省副省长林方略委员感慨地说。湖南省劳动和社会保障厅副厅长龚建明委员也认为:“报告中关于加大节能减排力度的阐述,安排得很具体。”

“温总理的报告,一是‘实在’,讲的都是实事,一是‘具体’,说的措施具有可操作性。看到国家治理得这么井井有条,我们对今后充满信心。”首都师范大学文学院院长左东岭委员说。

这是一个更加关注民生的报告。这是一个更加体现民意的报告。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