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美好生活奠基于每个人足下

2008-03-06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成文电视剧《士兵突击》被称为没有美女、没有明星、没有爱情的“三无”电视剧。剧中没有复杂曲折的故事情节,没有惊天动地的大事件,展现的只是平淡无奇的军营生活,描绘了主人公许三多从一个最被人看不起的士兵成长为一名钢铁战士的历程。然而就是这样一部作品,播出后竟出乎意料地受到了观众的热烈欢迎。有报道称,

已经有二十多家电视台竞相播放该剧。在好几项观众最喜爱的电视剧评选活动中,《士兵突击》的得票数都遥遥领先。

许三多被公认为是近年来荧屏上塑造得最鲜活生动的人物形象之一。按照惯有的眼光来看,许三多性格单纯,做事“一根筋”,甚至常常显得有点儿“傻”,但就是这样一个经常被人取笑的人,取得了不少聪明人都无法获得的成功。许三多成功背后的驱动力正是他身上的诸多优秀品质:善良、诚恳、执著,等等。用许三多自己的话说,就是“不抛弃、不放弃”,“有意义就是好好活;好好活就是多做有意义的事情。”他从来不会也不屑于投机取巧,认准一个目标就执著地走下去,百折不挠,所以能成功。许三多身上的这些优点,恰恰是当代人普遍欠缺的。

从这个角度着眼,才能深入理解《士兵突击》为何受到热烈追捧―――它所讴歌的真诚、质朴与执著的精神品质,引发了人们的共鸣。这些曾是我们社会和民众所信奉、践行的主流价值观念在当今社会却受到不同程度的弱化,而电视剧所颂扬的精神品质恰恰满足了公众对这些美好道德情操的内在渴求。人们喜爱一部文艺作品,说到底还是对其思想深度和艺术水平的欣赏。《士兵突击》在这些方面有不俗的表现,受到欢迎也就顺理成章了。这一现象也值得引起影视界乃至整个文艺界的深思。它的成功无疑再次证明,没有思想深度、脱离生活真实性的人物塑造,以及漠视社会内在价值需求的文艺作品,终究是会被观众所厌倦的。

如果我们把思路延伸得更远一些,就不难获得这样的启示与感悟:一个民族中的每一个个体都需要在心灵中培育、在行动中发扬“许三多精神”。星火燎原,众志成城,每个人都做到这一点,整个民族的精神风貌、道德情操就会获得巨大提升。我们也欣慰地看到,尽管在社会转型期,现实生活中存在着种种不足,但这种世世代代传承下来的美好价值,在社会上仍有广泛而深厚的基础。例如在近期抗击冰雪灾害中涌现出的可歌可泣的人和事,就是这样一种精神操守和价值诉求的集中体现。面对突如其来的灾难,多少名不见经传的平凡人士,出于善良和爱心,默默奉献,顽强抗争。正是无数这种行动的汇集,才取

得了抗灾重建的重大胜利。

美好生活的大厦,奠基于每个人的足下。让“许三多精神”在社会上和广大民众中普及开来,我们的社会主义建设事业就会取得更大的成就,和谐社会的美好前景就会更好更快地展现于眼前。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