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科技工作者任重道远”

2008-03-06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齐芳 我有话说

3月5日,第十一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隆重开幕,温总理作政府工作报告。中午,记者在中国科学院数学与系统科学研究院见到了著名数学家、中科院院士杨乐先生。虽然他已不再担任全国政协委员,但依然关注着两会进程。

温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今年中央财政将安排科技支出1134亿元,比去年增加13

4亿元。杨乐说:“我是第六、七、八、九、十届全国政协委员。还记得上世纪90年代,我们最主要的提案就是希望加大对科学技术的投入。现在科研经费充足了,大家关注的焦点转移到深层次的科技体制和评价机制等问题上。”他举例说:“在科技管理上,很多地方采取一刀切的方法,希望无论应用开发技术研究和基础研究都能尽快出成果。我认为对基础研究来说,这样的要求是不合适的。基础研究的周期比较长,但一旦有重要成果,往往能带来突破性、革命性的变化!”

杨乐说:“我希望国家能更加重视基础研究。当然,进行基础研究的科研人员也应该主动看到基础研究的应用背景,把自己的科研同国家的需要结合起来。”杨乐用自己最熟悉的数学给记者举例:“我的研究属于‘纯粹的数学研究’,近年来国民经济、国防安全等重大问题对定量化与精确化的要求越来越高,数学的应用越来越深入。我们科研工作者必须注意这样的倾向。”

人才培养是杨乐关注的另一个议题。他说:“改革开放之初,不仅国人,甚至外国友人也担心中国是否有充足的人才进行建设和发展。如今,这个担心已经被事实完全打消了!以中科院为例,各个研究所都有一批40多岁的学术带头人,水平相当不错!这不是几个人,而是一支队伍!”说到这里,他十分兴奋。

但杨乐也有忧虑。他说:“现在,整个社会商业化、实用化趋势加强,在这样的大环境下,相当一部分青少年求知欲降低,缺乏长期努力的决心。我们要更好地引导青少年,认真地贯彻人才强国战略。”

杨乐说:“改革开放30年来,特别是近5年来,我国经济、文化、科技、教育等各方面都取得了巨大成就,这样的成就即使在人类历史上也少有!如今,我们已经走到了一个关键时刻。国民经济的发展、创新型国家的建设、民生问题的改善、和谐社会的构建,都对科学技术提出了更高的要求。科技工作者任重道远!”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