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晓红:“我的家乡就是香巴拉!”

2008-03-06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通讯员高玉洁 我有话说

“欢迎你们去做客,我的家乡就是香巴拉!”珞巴族唯一的全国人大代表、西藏林芝地区米林县南伊乡乡长晓红一边拿出专门带来的光盘和照片给笔者看,一边热情地笑着说。

的确,每个人看到晓红带来的风景宣传片,都会为之震撼,为之神往。茂密的原始森林郁郁苍苍,蜿蜒清澈的河流如同玉带,美丽的珞巴新村点缀

在青山秀水之间,勤劳而淳朴的珞巴儿女笑脸盈盈……这一切都让人想起那首著名的藏族歌曲《香巴拉并不遥远》:“有一个美丽的地方,人们都把它向往,那里四季常青,那里鸟语花香,那里没有痛苦,那里没有忧伤,它的名字叫香巴拉,传说是神仙居住的地方……”

珞巴族是我国人口最少的民族,一共只有3000人,多居住在藏东南的深山峡谷之中,晓红的家就在林芝地区米林县一个四季常青、鸟语花香的偏远乡村。但在过去,守着这片美丽的山林,珞巴人的生活却充满了痛苦和忧伤。晓红说,长期偏居在深山里的珞巴族人生活条件非常艰苦,直到20世纪中期,人们的生产方式还是最原始的刀耕火种,住的都是低矮潮湿的木板房,人畜混居。正是在共产党的领导下,珞巴人才搬出了深山,生活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作为土生土长的珞巴人,晓红亲身感受了珞巴人生活的转变。她动情地说,“和父辈相比,我们实在太幸福了!”

南伊乡只有3个自然村、470人,全部都是珞巴族人。身为乡长的晓红说起乡里的发展头头是道,她告诉我,南伊的珞巴人也和西藏其他地方的农牧民群众一样,享受到了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带来的幸福。尤其是农牧民安居工程实施以来,全乡已有101户群众高高兴兴住进了宽敞明亮、具有浓郁民俗风情的新家。今年,大家还要帮助剩下的12户建新房,现在的珞巴村已经成为雅鲁藏布江畔一道亮丽的风景。

光住上好房子还不算,珞巴人的生活也越来越美好。晓红说,美丽的自然风光和浓郁的珞巴民族风情正在吸引着越来越多的国内外游客。为了发展旅游业,珞巴村民在政府帮助下搞起了家庭旅馆,没想到2007年一年下来,只有四百多人的南伊乡一下子就来了好几千游客。这一下大家的干劲儿更足了,专门制作了风光宣传片,争取早日吃上旅游饭、发上旅游财。“这不,我都宣传到北京两会上来了!”羞涩的晓红爽朗地笑了起来。

最后,晓红不无骄傲地对笔者说:“去年我们乡的人均收入达到4400元,今年一定会更高的,不信你们去看看!”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