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紧紧抓住解放思想这个法宝

2008-03-06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倪迅 我有话说

■ 编者按

    3月5日,第十一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开幕。温家宝总理代表国务院向大会作政府工作报告。在谈到过去五年我们在丰富实践中积累的宝贵经验时,他首先提到了必须坚持解放思想。

当前,从珠江三角洲到东北大地,从环渤海地区到巴山蜀水,正在涌动着一股强劲的解放思想热潮。“解放思想是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一大法宝”,这一党的十七大提出的重要论断,正转化为在解放思想中推动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的现实行动。

如何认识十七大后中国政治的这一新走向?本报邀请了十一届全国人大代表、全国党建研究会会长虞云耀,十一届全国政协委员、中央党校副校长李君如,十一届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社会科学院哲学研究所所长李景源,就这一话题发表看法。

改革开放需要解放思想

“我们党已走过87年光辉的历程,无论在革命时期、建设时期还是在改革时期,我们最基本的经验就是要坚持马克思主义与中国实际相结合,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就是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两次历史性飞跃过程中形成的两大理论成果。这两大理论成果形成和发展的历史,就是我们党不断解放思想的历史。”虞云耀代表认为,解放思想是我们党不断发展壮大的力量源泉。“经验告诉我们,改革开放就是最大的思想解放。党的十七大提出,实践永无止境,创新永无止境,解放思想也永无止境。”

“我们说马克思主义有与时俱进的理论品格,这一点与实践的特性有关――马克思主义的生命力不在于它能超越历史条件,而在于它总是伴随历史实践的发展而发展。每到一个新的历史时代,实践的发展都会把发展马克思主义的课题提到人们面前。”李景源委员认为,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根本经验之一,就是昭示人们做时代的思考者。“毛泽东和邓小平都是在理论和时代的互动中来解决中国问题,同时也发展了马克思主义本身。正是在这个意义上,改革开放每推进一步,都需要解放思想深化一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就是在解放思想与改革开放互动中形成和发展起来的。”

科学发展更要解放思想

按照科学发展观的要求,把我国经济社会的发展转变到科学发展的轨道上来,已经成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重要任务。对此,李君如委员认为,要真正做到这一点,最重要的是始终不渝地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自从党的十六届三中全会提出科学发展观以来,一方面,我国经济社会在统筹发展中出现了许多新气象;另一方面,经济社会发展中的一些深层次矛盾和潜在的风险仍然存在,并出现了许多新情况。实践告诉我们,要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必须像党领导工作重点转移、推进改革开放那样,再来一次思想大解放。”

虞云耀代表强调,我们党在解放思想过程中,具有三个显著的特点:一是始终坚持马克思主义,一切从中国基本国情出发;二是始终顺应时代发展的进步潮流,既强调从中国实际出发,又借鉴人类文明的有益成果;三是始终以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作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党的十六大以来,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提出了科学发展观等重大战略思想,充分体现了我们党的思想路线要求。要贯彻落实好科学发展观,同样要继续深化解放思想。”虞云耀代表说。

胡锦涛总书记深刻指出,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关键,是要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李君如委员认为,解放思想正是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思想保证。“现在,我们尤其要把经济增长,由主要依靠投资、出口拉动向依靠消费、投资、出口协调拉动转变,由主要依靠第二产业带动向依靠三个产业协同带动转变,由主要依靠增加物质资源消耗向主要依靠科技进步、劳动者素质提高、管理创新转变。然而,任何一种经济发展方式能够持续地发挥作用,背后都有一定的思想和利益驱使。因此,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总是与转变思想观念联系在一起。我们不能仅在口头上讲科学发展观,还要深入研究如何把我们的思想从那些不符合科学发展要求的旧观念中解放出来。”

在解放思想中加强党的建设

“回顾改革开放这30年的历史,我们发现,今天,中国人民的面貌、社会主义中国的面貌、中国共产党的面貌已经发生了历史性的变化。”虞云耀代表认为,在这三方面变化中,最重要的是中国共产党的面貌发生了历史性的变化――党在解放思想中不断提高自身执政能力,在解放思想中不断推进党的实践和理论创新。“可以说,党的先进性和执政能力就是在解放思想中不断提高的。”

李景源委员指出,毛泽东和邓小平提出“中国化”和“中国特色”的命题,目的是为了反对教条主义和经验主义。毛泽东从端正马克思主义观的高度,提出“要活的马克思主义,不要死的马克思主义;要香的马克思主义,不要臭的马克思主义;要具体的马克思主义,不要抽象的马克思主义”。其实质是说,学习外国的东西不应是对理论的消极适应,尤其不能刻板地照搬,而要根据本国的条件活用其原则,把中国的事情办好。邓小平进一步指出,我们坚持马克思主义,但马克思主义必须与中国实际相结合;我们坚持社会主义,但社会主义必须是符合中国实际的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党要以改革创新的精神来加强自身建设,还要继续把思想理论建设放在首位,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

在解放思想中发展哲学社会科学

关于中国发展的一面旗帜、一条道路、一个理论体系的新概念,是在党的十七大报告中提出的。李景源委员认为,贯通这三个概念的基本内核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从毛泽东的“中国化”到邓小平的“中国特色”,指明了马克思主义理论发展的根本途径和指向,是我们推动哲学社会科学理论创新的基本范式。如果说,“中国化”和“中国特色”在历史上主要理解为研究马克思主义的指导方针,那么,这个命题在上半个世纪末又被自觉地提升为马克思主义哲学的研究对象。因此,立足于“中国特色”范式来从事理论研究,应该成为当今中国学者的自觉选择。

党的十七大旗帜鲜明地要求我们“继续解放思想,坚持改革开放,推动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深刻地指出“解放思想是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一大法宝,改革开放是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强大动力,科学发展、社会和谐是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基本要求”。李君如委员认为,无论在革命战争年代,还是在和平建设时期,解放思想从来都是我们探索正确道路、形成科学理论、制定正确政策的一大法宝。“社会科学要发展,理论要创新,要求我们的专家学者、党的理论工作者在继续坚持马克思主义的同时,发展马克思主义;在继续解放思想的同时,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