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以思想的新解放促进经济社会新发展 以改革的新突破推动各项事业新进步

2008-03-06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田雨、季明 我有话说
新华社北京3月5日电(记者田雨、季明)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书记处书记习近平5日下午来到他所在的十一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上海代表团,同代表们一起审议。韩正、朱玉辰、严隽琪等代表先后发言,会场气氛热烈。

习近平在发言中表示,温家宝总理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通篇用事实说话,是一个求真务实、

催人奋进的好报告。习近平说,过去5年,上海同全国一样,在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上取得了新的成就,特别是去年召开的上海市第九次党代会和市委九届三次全会,使上海在领导班子、党风政风、精神状态等方面发生了重大变化,上海正以海纳百川、追求卓越、开明睿智、大气谦和的新形象,更加坚定地走科学发展之路,加快推进“四个率先”,努力建设“四个中心”,开创社会主义现代化国际大都市建设的新局面。习近平还对上海为抗击低温雨雪冰冻灾害和支援兄弟灾区作出的贡献给予高度评价。

习近平指出,今年全国两会是一次换届会议,随后我们要举办北京奥运会和残奥会,还要纪念改革开放30周年。因此,2008年是很不寻常的一年。做好2008年各项工作,关键是要坚持以思想的新解放促进经济社会新发展,以改革的新突破推动各项事业新进步。习近平在发言中强调:

要联系上海实际继续解放思想。党的十七大强调继续解放思想,是有深刻含义和现实针对性的。党的十七大以来,上海着眼“四个中心”建设和文化大都市建设,在继续解放思想方面取得阶段性成果。要把继续解放思想同发现和赢得新的发展机遇结合起来,善于从积极应对风险挑战、坚持趋利避害中创造新机遇,从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中创造新机遇,从转变政府职能中创造新机遇,从加强区域合作中创造新机遇,努力赢得更为广阔的发展空间。

要按照中央部署坚持改革开放。改革开放是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强大动力,也是上海从1992年以来发生翻天覆地变化、连续16年保持经济两位数增长的根本原因。要不失时机地深化改革、扩大开放,为现代化建设提供重要制度保障。要把浦东开发开放的旗帜举得更高,把浦东综合配套改革试点搞得更好,充分发挥浦东在建设“四个中心”中的核心功能作用。

要着眼“四个率先”推动科学发展。上海要坚持把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同推进产业结构优化升级结合起来,推进三、二、一产业融合发展,加快形成新型产业体系,使上海不断朝着服务经济比较发达、创新能力显著提高、资源消耗持续降低、生态环境逐步改善、城市综合服务功能充分发挥的目标迈进。

要率先改善民生促进社会和谐。上海完全有条件把民生问题解决得更好。市委、市政府采取的一系列重要举措,惠及了包括郊区农民在内的全市人民,也惠及了进城务工人员。要进一步加大改善民生的工作力度,让人民群众在共建中更好地共享改革发展成果。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上海市委书记俞正声参加了审议。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