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思想更解放 改革更深入

2008-03-06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面对这五年辉煌的成绩,代表们依然冷静,甚至还充满忧患。他们希望宏观调控更有效,思想更解放,改革更深入。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李剑阁代表长期研究宏观经济,他敏锐地注意到温总理的报告中提到要“正确把握宏观调控的节奏、重点和力度,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避免出现大的起落。”他说,这表明宏观调控会

根据新情况出现一些相应调整。

“我国经济与世界经济联系越来越密切,而国内外经济形势发展中的不确定因素较多,一年开一次会,一个政策管一年,已经不能适应全球经济的变化和要求了,所以宏观调控应根据新情况、新问题相机决策”。李剑阁代表分析,特别是在美国次贷危机以及国际金融风险加大时,更要密切跟踪分析新形势,审时度势,从实际出发,灵活采取相应对策,才能保证宏观调控的有效性和及时性。

温总理在报告中总结了五年来政府工作的六条宝贵经验,其中第一条就是“必须坚持解放思想”。广东茂名工商联主席倪乐代表深为赞同,他说最近广东省委提出,要进一步解放思想,“杀出一条血路”,在全省引起了强烈的反响。“这将引领着广东这个改革开放的先行者成为实践科学发展观的排头兵”。

成都一个药厂的异地改造项目,用了3年时间,盖了100多个章,仍然迟迟不能上马。这件事被四川省委常委、成都市委书记李春城代表在调研中发现,引发了成都市对行政审批制度改革的探索。5年来,成都市先后取消和调整行政审批事项758项,占原有审批项目的66%。李春城表示:温总理的报告对加快行政管理体制改革提出四条要求,将成为成都市进一步建设服务型政府的行动指南。

“建设服务型政府,关键是要转变职能,把政府主要职能转变到经济调节、市场监管、社会管理、公共服务上来,把公共服务和社会管理放在更加重要的位置,努力为人民群众提供方便、快捷、优质、高效的公共服务。”李春城代表说。

(本报记者袁祥、张玉玲、曾毅、齐芳、付小悦、李陈续、胡晓军、王晓樱、肖一、谢文集体采写)



・观点
    3月5日,备受瞩目的十一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在一次次如潮的掌声中开幕。四个多月前,备受瞩目的党的十七大刚在一次次如潮的掌声中胜利闭幕了。
      十七大提出了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政治宣言和行动纲领,2008年两会将把党的主张和人民的意愿通过法定程序上升为国家意志,将开成一次民主的盛会,民生的盛会。

一位应邀出席人大开幕式的韩国外交官说,他在人民大会堂的外宾席就座,发现到会的外交官和外国记者特别多,“座无虚席”。他本人一到会就拿到了韩语的温总理报告,报告内容丰富。作为外交官,他对温总理报告中的经济内容更感兴趣,对大会的民主、开放、透明印象深刻。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