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我感觉全世界都在看着中国”

2008-03-06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我感觉全世界都在看着我。”作为第一个当选为全国人大代表的农民工,来自广东的胡小燕这几天成为中外媒体关注的焦点。3月5日上午,她走进了庄严的人民大会堂,出席十一届全国人大第一次会议。人民大会堂内外近两千名中外记者追踪采访代表委员的场景,令她深感震撼,她说道:“我感觉全世界都

在看着中国。”

是的,过去五年,中国的发展和进步深深地吸引了世界的目光。

9时05分,温家宝总理在一片掌声中走到报告台前,面对出席十一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的代表和列席会议的全国政协委员,作政府工作报告。

2.4万余字的政府工作报告,展示了五年来我国改革开放取得的举世瞩目的重大成就,展示了与人民生活息息相关的民生清单,展示了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新蓝图。

掌声一次次响起,在人民大会堂里回荡。两个半小时里的40多次热烈掌声,传递着迈上新历史征程的13亿人民奋进的心声。

新面孔・心声

科学发展步伐越来越坚定

这五年,科学发展的步伐越来越坚定。天津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主任李勇委员对此深有感触。

不久前,一家投资上亿美元的纸制品加工项目,因为占地面积大、能耗高、排污多,被天津经济技术开发区“拒之门外”。过去一年,已有上百个不符合环保要求的投资项目,被开发区“一票否决”。

这五年,“以人为本”的理念越来越深入人心。“过去五年是社会事业全面发展和人民得到更多实惠的五年。报告显示,各个方面的成就都是以‘以人为本’为出发点和落脚点的。”吉林省伊通满族自治县的县长徐远征代表认真地解读着报告。“无论是加强农村小城镇建设、村屯生态环境建设,还是加强农村公路建设、信息网络建设,都是为了让农民过上好日子。五年的实践表明,‘以人为本’已经成为政府工作的指导思想,也成为实现百姓幸福指数的途径。”

河南省劳动和社会保障厅厅长孔令晨代表说:“近几年,我国社会保障事业发展很快,参保人数、保障标准稳步提高。其中,农村社会水平提高显著,新型农村合作医疗覆盖面已经达到全国86%的县,农民进入社保的比例也逐渐扩大。在城镇,针对老人、小孩等非就业人口的基本医疗保险,有效解除了大病对人们生活造成的冲击。这些政策和措施,充分体现了执政为民的思想,是‘以人为本’理念的生活写照。”

“节约资源和保护环境从认识到实践都发生了重要转变。”安徽省铜陵市市长李明代表说:“总理报告中的话在铜陵市的实践中得到深刻印证”。过去,铜陵高资源依赖、高能源消耗、高污染排放的产业结构,逐步暴露出资源趋于枯竭、环境污染严重等方面的问题。现在铜陵以发展循环经济为突破口,调整工业结构、进行综合整治,2005年被列为国家循环经济试点城市,2006年建立全国首个循环经济工业试验园。

“去年底,我们还关闭了有56年历史的新中国自行设计制造的第一座铜冶炼厂,在原址规划建设贵金属和渣选矿转产接替项目,更是标志着我们坚定不移走资源节约和环境保护发展道路的共识和决心。”李明代表表示:“我们深感到,资源节约和环境保护,已经越来越成为全社会的共识。”

民生・民声

民生“清单”越来越温暖人心

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温家宝总理针对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提出了一项项改善民生的政策措施。一份新的民生“清单”呈现在代表和委员的眼前。河北的彭雪峰代表说,这份“清单”令人欣慰和振奋,它绘就了人民美好生活的新蓝图。

彭雪峰代表向记者细数了报告中让人耳目一新的民生新措施:

――在去年农村实行免费义务教育基础上,从今年秋季起全面免除城市义务教育学杂费。

――具有公益性质的博物馆、纪念馆和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今明两年内全部向社会免费开放。

――中央财政用于教育的投入,由去年的1076亿元增加到1562亿元。

――为了支持卫生事业改革和发展,中央财政将安排832亿元,比上年增加167亿元。

――加快保障体系建设,中央财政安排2762亿元,比上年增加458亿元。

――中央用于廉租住房制度建设的资金68亿元,比去年增加17亿元。

“这一系列与百姓生活息息相关的教育、医疗、住房、社会保障新举措,看得见、摸得着,让人感觉温暖、贴心。”安徽合肥工业大学数学系教授檀结庆代表这样评价。

面对现在物价上涨的压力,檀结庆代表从温总理的报告中看到了希望,“防止价格总水平过快上涨,是今年宏观调控的重大任务”,他期待总理报告中的九项措施能解决物价这个重要的民心工程。

重庆的华渝生代表则对控制房价提出了自己的希望,他期待政府加大低收入群体廉租房的投入力度,解决老百姓的居住问题,对有能力买房的通过市场调节的方式解决;对低收入群体通过廉租房、限价房等住房保障制度解决。

九三学社四川省委副主委沈光明代表希望有更多切实措施解决就业难问题,“要靠更多的政策、投入引导大学生到基层去就业,营造良好的创业环境,鼓励大学生去创业,通过创业来带动就业”。

连续三届的老委员、美术家王书平,每年都去农村调研,他说虽然农村居民在物质生活方面取得了明显进步,但文化基础设施仍是限制农村居民精神文明需求的瓶颈。现在,政府在加快建立农村文化公共服务体系方面已经有很多措施了,希望还能进一步加大投入,在新农村建设中的文化娱乐设施和场所的要本着建设便利性、收费合理性和内容丰富性等原则,讲究因地制宜,不搞一刀切。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