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为两岸同胞谋福祉 为台海地区谋和平

2008-03-06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3月5日电(记者倪迅、李韵)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胡锦涛4日下午看望了参加全国政协十一届一次会议民革、台盟、台联委员,参加了他们的联组会,听取委员们的意见和建议,并发表重要讲话,就发展两岸关系提出了重要意见。他强调,要牢牢把握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主题,真诚为两岸同

胞谋福祉、为台海地区谋和平,维护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维护中华民族根本利益。胡锦涛的讲话在代表、委员中产生了强烈反响。

民革中央委员、广东省江门市副市长李葳委员说,胡锦涛在讲话中强调,坚持一个中国原则决不动摇,争取和平统一的努力决不放弃,贯彻寄希望于台湾人民的方针决不改变,反对“台独”分裂活动决不妥协。这一重要讲话,反映了全国各族人民的共同心声。“四个决不”是一个整体,是我们要遵循的“和平统一、一国两制”的方针和现阶段发展两岸关系、推进祖国和平统一进程的八项主张的集中概括。三角集团董事长丁玉华代表说,大陆和台湾同属一个中国,中国是两岸同胞的共同家园。台湾问题事关祖国完全统一,事关国家核心利益,也事关我们每一个中国人的根本利益。我们作为中国人,都强烈拥护这一重要讲话。

代表、委员都认为,这个重要讲话最大的特点,是真诚地向台湾同胞表达了关于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主张。大家对胡锦涛强调的“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有利于两岸发展和稳定,必定造福两岸同胞;‘台独’分裂活动,有害于两岸发展和稳定,必定贻祸两岸同胞”,留下了深刻印象。台盟中央委员王二虎委员说:“我在现场亲耳聆听了胡锦涛主席的讲话。印象最深的是,不论从语气还是用词上,胡锦涛主席都很平和。感触最深的是谈话中表达出来的中国共产党和中国政府对两岸统一的善意和诚意。胡锦涛指出,台湾任何政党,只要承认两岸同属一个中国,我们都愿意同他们交流对话、协商谈判。谈判的地位是平等的,议题是开放的,什么问题都可以谈。这让我这个台胞觉得那么亲切和务实。”爱国将领张自忠的孙子张庆成委员说,胡锦涛的讲话,可以让台湾人民体会到,我们追求和平发展的心是真诚的,和平发展的受惠面是宽的。民革中央山东省主委、山东省监察厅副厅长孙继业委员说,胡锦涛提出,实现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基础是坚持一个中国原则,目的是为两岸同胞谋福祉,途径是深化互利双赢的交流合作。这里的每一句话,都着眼于两岸同胞特别是台湾同胞的利益。和平发展是两岸同胞的共同利益所系、共同责任所在。我们要与台湾同胞团结起来,牢牢把握两岸关系和平发展这个主题,共同开创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新局面,共同促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我们一定要按照胡锦涛主席提出的要求去做,凡是对台湾同胞有利的事情,凡是对维护台海和平有利的事情,凡是对促进祖国和平统一有利的事情,我们都要尽最大努力去做好。

代表、委员都注意到,胡锦涛不仅提出了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方针,而且还提出了一系列有利于和平发展的具体建议。大家印象特别深刻的是,他在讲话中提出了继续努力争取恢复和进行两岸协商谈判的主张。台盟中央常委、辽宁省主委,全国台联副会长王松委员十分激动地说:“这是我第一次亲耳聆听胡锦涛主席就台湾问题的讲话,我认真地做了记录。这个讲话对今后促进两岸和平发展将有重要的指导意义。”他翻看着自己的笔记说,胡锦涛讲话中关于谈判地位平等、议题开放的提法很有诚意,“这充分显示出13亿大陆人民对2300万台湾同胞的尊重、理解、信任。”江西省政协副主席陈清华委员说:“我们在现场听了胡锦涛主席的讲话很振奋,他说出了我们的心声。胡锦涛主席非常明确地提出,通过谈判寻求解决两岸政治、经济、军事、文化、对外交往等重要问题的办法,对未来两岸关系发展进行规划,在一个中国原则的基础上协商正式结束两岸敌对状态,达成和平协议,构建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框架,开创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新局面,这些话令人感动和振奋。”

代表、委员都赞成胡锦涛在讲话中坚持一个中国原则、反对“台独”分裂活动的原则立场。陈清华说,“台独”分裂活动违背了中华民族维护国家统一的坚强意志,是没有出路的,是注定要失败的。我们坚决拥护胡锦涛主席的讲话,坚决反对“台独”分裂活动,维护祖国和平统一。我们将尽最大努力继续推进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孙继业说,中国是两岸同胞的共同家园,我们绝不允许“台独”分裂势力以任何名义任何方式把台湾从祖国分割出去。

王二虎和王松委员不约而同地谈到,2005年“两会”期间,胡锦涛在参加台盟和台联联组讨论时曾对两岸关系发展发表重要讲话,十七大报告中对此也有详细阐述,其核心精髓与此次谈话是一脉相承的。这些都足以证明中国共产党和中国政府对台政策的连续性、稳定性和灵活性。这些话切中台胞民心,合乎台胞民意。他们还表示,作为台胞,他们在台湾都有很多亲友,能够真切地体会到血浓于水的两岸骨肉之情。同时,他们也感受到了中国共产党和中国政府对两岸统一付出的努力与心血。王松委员说,随着党和政府不断用实际行动向世界表明自己的诚心,越来越多的台湾民众更加理解大陆的真诚友好,越来越多的民众与大陆同胞携起手来共同建设好中国这个共有的家园。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