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将中小学生的养成教育落到实处

2008-03-07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严隽琪代表(民进中央主席) 我有话说

中共十七大报告提出,要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融入国民教育和精神文明建设全过程。以“八荣八耻”为主要内容的社会主义荣辱观,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我认为,义务教育的重要任务之一,就是要将建立在社会主义荣辱观基础上的中小学生的养成教育落在实处。少年儿童是祖国的未来,童年和少年时期不仅

是人的智力水平增长的重要时期,也是人的文明道德素质、良好行为举止养成的最佳时期。俗话说“从小看看,到老一半”,耽误、错过了这一最佳养成时期,家长、学校和社会都将付出昂贵的代价。

此前,中共中央和国务院的有关《意见》也已明确指出,德育对于中小学生更多的是养成教育,这符合教育和青少年学生身心发展的规律。但目前在中小学德育上还普遍存在一些问题。首先,在升学的压力下,考试规定的已有知识的传授成为学校最重要和最实在的任务,德育被虚化或淡化;其次,中小学教育成人化,说教管制的居多,潜移默化和生动活泼的较少;另外科技手段更新、互联网等新媒体的发展,对青少年不宜的文化也更容易传播。

因此,在中小学加强以社会主义荣辱观为基础、以公民常识和文明习惯为主要内容的养成教育,必须有进一步的推行措施,有效地将德育融入养成教育之中。首先,根据不同年级的年龄特点对学生提出明确要求,强调不同年级学生在日常习惯、行为举止、表达用语、礼仪规定、劳动锻炼等方面的养成教育,使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融入中小学教育内容和课程体系之中,融入中小学教师的教育教学活动之中,融入校园文化的每一个层面。其次,将国家意志体现在校园文化中。具体方法上,可以引导中小学生增强对国旗、国歌、国徽的认同,发挥历史、地理和语文课等的教化作用以及与现实的结合,规范教师的言行举止,精心设计课外活动等。第三,要使道德教育走出学校,走入社区,将道德教育作为社区文化建设的重要内容。为此,社区与教育部门负有对义务阶段学校在共建(资源共享、招生共管、活动共办)上的共同责任,尤其是要给予学生爱心培养和劳动机会,如扶助社区孤寡老人、维护社区环境卫生、美化社区环境等,倡导从身边做起,从小事做起。

为促进中小学生的养成教育落在实处,我们建议:加紧研究制定养成教育的课程体系和评估标准;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作为养成教育的重要内容;提高师德和教师养成教育水平;将校园文化与社区活动作为养成教育的重要载体;新闻媒体应将其作为必须的社会责任。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