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海南是中国的窗口”

2008-03-07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曾毅 我有话说

离预定的开放时间还有半小时,人民大会堂海南厅已经有记者陆续地进入。“在改革开放之后建省的海南是中国的窗口,我们当然关注,”美联社记者莫琳操着流利的汉语说。记者席上,和她有着一样心情的40多家境内境外媒体的记者一起等待着。

3月6日下午两点50分,海南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吴昌元代表的发言开始了海南

代表团的开放审议。“我对报告中对改革开放的总结感受最深。”吴昌元代表回忆道,海南刚建省时人均GDP在全国排名第26位,而现在已经跨入中等收入地区行列。建省时三产比重里农业占半壁江山,现在则是三分天下。“这一切都是改革开放的成果。”

另一组数字同样能验证改革开放给海南带来的生机。海南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卫留成代表在现场回答路透社记者提问时说,海南通过加快旅游业开放,全面推进旅游服务与国际接轨。2007年,全省接待旅游过夜人数1845.51万人次,比5年前增长47.1%,其中境外游客增加93.4%,高于同期国内游客增幅47.8个百分点。“仅俄罗斯游客就由几千人次发展到15万人次。”

海南省提前两年完成低危房改造,有400万农民参加农业专业合作组织,今年将实现城镇医保全覆盖。2005年春季开始,海南就实行免费农村义务教育,去年已开始

实行城市免费义务教育。海南省委副书记、省长罗保铭代表表示,为民办事的政府、法制的政府、高效的政府、廉洁的政府就是服务型政府的内涵。要加强服务型政府建设,让更多百姓享受到改革开放的成果。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