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贵州山区少数民族代表的期盼

2008-03-07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王晓樱 我有话说

――中小学生读书不要钱了。

――种地不再交税了。

――医药费国家给报销了。

――山更青了、水更绿了。

――农村的路更宽了。

――房屋更宽敞明亮了。

十一届全国人大第一次会议贵州代表团3月6日审议政府工作报告时,黔西县铁石苗族彝族乡党委书记陈萍代表欣喜地向大家讲述起自己家乡的变化。

她介绍说,今年春季一开学,铁石乡2300多名中小学生就得知国家实行免除农村义务教育阶段中小学生学杂费,同时加大了寄宿制中小学生生活补贴,“大家听到这个消息欣喜若狂”。

她还高兴地介绍说,去年黔西县实行了农村新型合作医疗,铁石乡有85%的农民参加了农村新型合作医疗,一年来群众在乡卫生院领取的医疗补助就达19万元。在今年对群众收取合作医疗款时,广大群众踊跃参加,实现了在家人口100%参合率,农村医疗合作深入人心。

在讲述家乡新变化的同时,陈萍还带来了山区群众的新期盼:

一盼农村基础设施建设力度加大。农村水、电、路等基础设施建设还很薄弱,特别是经过去年的雪凝灾害,原本就很脆弱的基础设施又受到破坏,加强基础设施建设更加牵动着广大群众的心。

二盼退耕还林政策更加深入。退耕还林政策只实施了4年,还有很多25度以上的坡耕地没有退下来,这些耕地种粮的收效不大,又制约生态环境的恢复。处于喀斯特地区的群众希望国家在这些地区继续实施退耕还林政策。

三盼沼气池建设力度大。去年铁石乡建了203口沼气池,一口沼气池一年就为每户群众节约1500-2000元,省时、清洁又环保,那些没赶上项目实施的群众希望政府加大建设力度,提高沼气池补偿标准。

四盼有更多的困难户住上宽敞明亮的房子。在实施无房户、贫困户住房改造中,有的贫困户无房户实在无法筹集其他资金,而国家补偿标准太低,乡一级政府实施起来太困难,建议整合部门资源,提高无房户补助标准,让那些贫困户真正得到实惠。

五盼农村孩子特别是少数民族孩子有更多接受高等教育的机会。现在仍有许多优秀的农村孩子特别是少数民族孩子念完高中后,甚至高中都还没读完就因为家庭贫困而离开校园。建议国家对农村贫困家庭和少数民族中优秀的学生接受高等教育方面加大帮扶力度。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