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国外舆论继续高度关注中国两会

2008-03-07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俄主流媒体广泛报道中国两会

本报莫斯科3月6日电(记者杨政)十一届全国政协和人大一次会议在北京先后开幕,连日来,俄罗斯主流媒体对此进行了广泛的报道。

俄通社-塔斯社、俄新社和俄《国际文传电讯》社几乎在第一时间向俄国内发回了大会开幕的消息

,同时还配发了大会会场的彩色照片。

3月5日,俄罗斯一些主要电视台,如俄罗斯电视台、俄“第一频道”电视台和俄独立电视台都在黄金时段的新闻节目中播发了这些电视台驻京记者采集的即时新闻,内容包括十一届人大开幕、温家宝总理作政府报告和对人大代表的采访等。

俄罗斯一些主流报刊和网站还刊登了不少署名文章,详细介绍中国“两会”的主要议题和中国经济发展、国防、人民生活、卫生、教育和科学技术等方面的情况。

意大利媒体高度关注中国两会召开

本报罗马3月6日电(记者马赛)意大利各大媒体对我两会召开进行了集中报道,并高度关注温总理在十一届人大一次会议上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

意全国最大的商业性报纸《24小时太阳报》报道称,政府机构改革是今年两会的重要议题。另外,由于本届两会将选举产生新的国家领导人,因此受到人们的高度关注。

意大利国家电视台、意发行量最大的报纸《晚邮报》等主要媒体也对我国务院机构改革、宏观经济调控、环境保护、国家领导人选举等两会热点议题进行了报道。

中国科学发展的宏伟蓝图必将实现

本报特拉维夫3月6日电(记者陈克勤)以色列驻华使馆新闻发言人柯楷仪5日说,他第一次在现场听温家宝总理作政府工作报告,温家宝总理的报告给他留下非常深刻的印象。报告系统阐述了中国未来的可持续发展的清晰蓝图,目标明确而现实,即有社会、经济、科技、教育、卫生、农业等方面的具体发展计划,也有百姓关心的进一步改善民生的措施。报告显示了中国的实力和信心,中国有改革开放30年的经验,以色列作为中国人民的朋友,相信中国必定能实现报告提出的宏伟蓝图,更加繁荣富强。中国的迅速发展,也必将为以中双方各领域带来更广泛的合作。

海外媒体关注中国科学发展道路

据新华社北京3月5日电十一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和全国政协十一届一次会议分别于5日和3日在北京召开,世界主流媒体对此高度关注。温家宝总理所作政府工作报告、经济发展目标、抑制通货膨胀以及节能环保措施等成为海外媒体5日关注的焦点。

路透社、美联社和法新社等西方主要通讯社5日大量报道了全国人大会议开幕和温家宝总理在会上作政府工作报告的消息,并对报告中抑制通货膨胀和经济发展目标等内容进行了分析和评论。路透社的报道说,政府工作报告强调,要把防止经济增长转为过热、防止价格演变为明显通货膨胀作为宏观调控的首要任务。美联社的报道对政府工作报告强调推进经济结构调整、转变发展方式、节能减排、加强产品质量安全予以关注。

日本《产经新闻》5日的文章认为,温家宝所作政府工作报告改变了中国过去经济发展追求增长速度的特点,重视民生问题的姿态表明了中国政府努力实现社会公平和正义的方针。同时,报告显示出中国政府大力推进节能和环保的理念。政策制定的基本路线将按照中共十七大确立的“科学发展观”,以实现可持续发展的目标。

朝鲜劳动党中央机关报《劳动新闻》和内阁机关报《民主朝鲜》5日报道了中国全国政协会议开幕、全国政协主席贾庆林作工作报告等内容。韩国联合通讯社自3日起开设“中国两会”栏目,每天的报道量将近10条,关注重点包括全国人大和全国政协的职能、本届人大政协代表委员的构成、今年会议的主要话题等。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