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新举措新目标牵动我们的心”

2008-03-07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殷泓 李韵 肖国忠 我有话说

“报告求真务实,处处体现亲民、爱民与惠民”,“过去五年,我们看到了政府为改善民生所付出的努力,报告提出的新举措、新目标,更为我们描绘了祖国美好的未来”,“这些新举措、新目标牵动着我们的心”……两天来,两万多字、内容扎实的政府工作报告引发了政协委员们的热烈讨论,既有着对过去五年所取得成就的盛赞,更有着

对未来宏伟蓝图的期待。

首都医科大学副校长、北京口腔医学研究所副所长王松灵委员对即将公布的医改方案充满期待:“向百姓征求意见,表明政府越来越注重倾听最基层民众的声音。相信医改方案的出台有望打开解决‘看病难、看病贵’问题的大门。”河南中医学院基础医学院副院长司富春委员表示:“报告中讲到,今年中央财政将安排832亿元,支持卫生事业改革和发展,重点向农村和基层倾斜。政府投入力度的加大,让我们感到,人人享有基本医疗卫生服务的美好愿望不再遥远。”

湖南省社会主义学院副院长胡旭晟委员对报告中促进就业的举措很是关注:“报告提出,今年要用百倍的努力,完成好城镇新增就业1000万人,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5%左右的目标。目标非常具体,显示出政府解决就业问题的决心。”

义务教育是委员们议论的焦点。人民教育出版社英语室主任龚亚夫委员称赞道:“今年秋季又要全面免除城市义务教育学杂费,这将为我国的教育发展史添上耀眼的一笔。”另一项“免费”也引起了委员们的关注,国家文物局副局长张柏委员说:“报告提到,具有公益性质的博物馆、纪念馆和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要在今明两年内免费开放,这真是实实在在的优惠。”

报告首次提到全面启动和组织实施大型飞机等项目,中国核工业集团公司西南物理研究院副院长刘永委员兴奋不已:“增强自主创新能力是中国人实现拥有本国制造的大飞机梦的关键!报告中的具体举措,将对我国的自主研发和创新起到巨大的推动作用。”

文艺界的委员们对创新也有话要说。广东画院院长许钦松委员说:“报告要求深化文化体制改革,推动文化创新,如何从体制上促进文化创新,文艺家们应结合各自专业,在尊重艺术规律的基础上,站在提升文化软实力的高度进行思考。”中国美术家协会副主席尼玛泽仁委员、中央芭蕾舞团团长赵汝蘅委员不约而同地指出,应把传统文化中的资源优势转化成适合当代社会文化发展的动力,通过创新让传统文化焕发新的生机。

物价问题也是此次两会广受关注的内容,报告中明确表示今年要把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上涨幅度控制在4.8%左右,提出了防止价格总水平过快上涨的9条措施,充分表明了政府稳定物价的决心,也让老百姓吃了一颗定心丸。“物价问题虽然比较突出,但也不必恐慌。在政府的调控下,相信物价会在可控范围。”西北大学中国西部经济发展研究中心主任韦苇委员说。

增加廉租住房制度建设资金、加大“三农”支出、节能减排十措施……太多关于民生的新举措、新目标牵动着委员们的心,说也说不完……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