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全国政协十一届一次会议举行中外记者招待会

2008-03-07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新华社北京3月6日电(记者张晓松、周婷玉、吴晶晶)全国政协十一届一次会议6日下午在人民大会堂举行中外记者招待会。8个民主党派中央主席在回答记者提问时表示,随着我国政治体制改革的不断深化,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必将在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中发挥更大的作用。

出席

记者招待会的各民主党派中央主席分别是:民革中央主席周铁农、民盟中央主席蒋树声、民建中央主席陈昌智、民进中央主席严隽琪、农工党中央主席桑国卫、致公党中央主席万钢、九三学社中央主席韩启德、台盟中央主席林文漪。

多党合作制度符合中国国情

陈昌智在回答记者有关多党合作制度的问题时指出,中国的政党制度有它自身的特点,就是中国共产党执政、民主党派参政。这是由一个国家的历史、国情和性质所决定的。

桑国卫说,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符合中国国情,它能够调动各种积极因素共同建设国家;中国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保证了广大人民享有充分的民主权利,享有充分的信仰、受教育等的权利,以及政治参与的权利。

严隽琪在回答记者有关提问时指出,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是明确载入宪法的,它是有法律依据的。而且,这一制度正在不断地程序化、制度化,可操作性也在不断增强。

政治协商是各民主党派表达见解和主张的一个重要渠道

周铁农在回答记者有关政治协商制度的问题时说,政治协商是各个民主党派表达见解和主张的一个重要渠道。1998年以来,他亲身参加过的中共中央、国务院举行的各种政治协商有100多次,在政协参与政治协商活动也很多。在协商的过程当中深切体会到,中共中央、国务院领导同志对政治协商高度重视,态度真诚,政治协商正越来越程序化、制度化、规范化。

蒋树声表示,民主监督也很重要,在建言献策、参政议政过程中包含着很多民主监督的内容。作为参政党,民盟对凡是符合科学发展观要求的事情都将坚决支持,对不符合科学发展观的事都不赞同,对法律、政策执行情况都会进行监督。

“作为一个政党,我们要积极参政议政,为我们国家的科学技术事业建言献策。”韩启德说,过去五年里,九三学社中央领导通过高层政治协商,向中共中央和国务院提出了《关于三峡工程的意见和建议》《关于加大“三江源”地区生态保护和建设力度的建议》《关于中年知识分子问题的意见和建议》《关于解决国企退休科技人员待遇问题的建议》等一系列提案,都得到了高度重视,许多意见被采纳。

万钢:非中共人士出任政府正职,还会继续下去

2007年,万钢被任命为科技部部长,引起海内外广泛关注。他在回答记者提问时说,其实每个部门、每个省市都有民主党派参政,任正职的也不少。这是中国民主政治建设中的一个重要举措,相信还会继续发展下去。

作为科技部部长,谈起如何处理和中共驻科技部党组的关系,万钢说,我们在合作共事中,已经整理出了一套思路,形成了党组和部务会的议事规程,党组议什么事,部务会议什么事,怎样处理关系,都纳入了议事规程。

“在工作当中,开党组会的时候,我基本上都参加。党组要议的事,党组书记都会和我进行充分沟通。部务会在议事过程中讨论的关系到我们国家长远利益的事情,会提交给党组进行深入研究。”万钢说,和党组合作要遵循科学决策、集体决策和民主决策的原则。

按照国务院组织法,部长要对部里的工作负全责。“这个权是很重的。”万钢说,权力和责任是联系在一起的,当你有权作出决策的时候,你必须要承担它的责任,因为你的权力是人民赋予的,权力背后寄托着全国科技人员的重托,寄托着国家科技发展的重托。

林文漪:尽最大努力来推动两岸关系和平稳定向前发展

谈到3月4日胡锦涛总书记在政协参加联组讨论时的讲话,林文漪表示深受鼓舞。她说,我看到祖国大陆正以最大的诚意,尽最大的努力来推动两岸关系和平稳定向前发展,对两岸重新开启政治谈判,对于祖国和平统一的前景表达了诚意和善意,对台湾同胞表示了高度的尊重和理解。我们相信,胡锦涛总书记的讲话一定会得到岛内台胞更加强烈的回应,大力推动两岸关系的和平稳定发展。

林文漪说,近年来,国家出台了一系列惠及台胞的政策。可以很自豪地说,这其中就有台盟做的工作,有台盟成员的心血和贡献。在两岸人员交流、经贸合作以及台胞学习、生活、合法权益方面,台盟都尽自己的力量做了一些工作,这对于台胞是有利的,对两岸关系的发展、对祖国和平统一的前景也是有利的。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