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屡断屡系”乃奥教“之母”

2008-03-07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同心结”姊妹校结对活动是奥林匹克教育的一项重要内容,也是我国所独创。然而,在实现这一理想的过程中,有许多学校的过程却既艰难曲折、又令人兴奋并充满希望。但是至今仍未结对成功的学校所花费的时间和精力,只会比结对成功的学校更多。那里所发生的故事,也会比结对成功的学校更多,这些故事也同样值得讲述和记忆。

这些故事虽然很可能永远不会成为生出“成功之子”的“母亲”,但她肯定已经成为了这所学校师生们意志磨练、学会交往、对外联系、国际视野、真诚待人“之母”。

门头沟工人子弟小学的结对国是只有1.2万人口(2000年统计)的瑙鲁,被称作“世界上最小的独立共和国”。按此人口推算,该国的小学可能只有一两所,最多不会超过4所,姊妹校的选择余地如此之小,联系起来必然十分困难。但是门头沟工人子弟小学的师生们始终坚持通过各种途径进行联系,始终没有放弃希望。他们想尽了一切可以想出的点子和办法,动用了一切能够动用的关系和渠道,师生们费尽了不知多少心思和劳累,留下了不知多少汗水和泪水,至今却依然毫无进展。结对成功是同心结交流活动的一个重要标志,有了这个标志,教师的工作就有了业绩,学生的企盼就有了结果,社会会给予高度关注。而结对成功这个标志性事件没有发生,一切努力似乎都回归到了零点。

然而奥林匹克教育的实际情况并非如此。在门头沟工人子弟小学以及其他类似的尚未结对成功的同心结学校里所发生的奥林匹克教育故事却一点也不比其他结对成功的学校少!这些结对“失败”的故事虽然没有成为姊妹校结对成功“之母”,却成为了学校师生的实践体验奥林匹克精神“之母”。(曲怀志)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