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乐靖宜 我看重努力过程

2008-03-07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罗京生 我有话说

乐靖宜就像我以前接触过的上海女人,快乐、细心、相信缘分。一见面,她就使劲地向我推销她的“潜水运动”:“我现在办一个潜水俱乐部,你也来学吧,可好玩了,我们不是那种业余的,是专业的,我还有个教练,呶,就坐在

那儿……”

可我想听的是她的奥运故事。

乐靖宜的奥运故事与众不同。她说她第一次参加奥运会时没有什么特别感觉。“那时候我的目标就是全国冠军,至于奥运会还没有想过。1992年巴塞罗那奥运会,我获得女子100米自由泳第六名和4乘100米自由泳接力银牌。我当时觉得这只是一场平平常常的国际比赛,和其他比赛没有什么不同。直到回国内后我才意识到,我参加了奥运会了,从此,成为奥运冠军是我的梦想。”

在4年后的亚特兰大奥运会上,乐靖宜如愿以偿地成为女子100米自由泳冠军。比赛前她就坚信她一定会获得这枚金牌。“赛前我和教练分析,有实力竞争100米金牌的只有美国的汤普森,德国的阿尔姆西克,还有我的队友单莺几个人。你问我紧张吗?不。我告诉你一件事。在亚特兰大比赛前一天夜里两点钟,突然响起警报,我们都跑到院子里。我当时只穿了一件睡衣。我看单莺穿得整整齐齐的,连运动包也背上了。我就问她:‘你不睡了吗?’她说:‘我到游泳馆去睡。’当时我就想,她一定很紧张。她毕竟是第一次参加奥运会,而我已经是第二次了。第二天上午预赛,单莺第九,没能进入决赛,其实她原来的成绩很好的,就是太紧张了没有发挥出来。我当时只是闪过一个念头,哦,我少了一个帮手。下午代表团领导来看我,对我说,‘就看你的了’,我才感到有一些压力。要说紧张是我的教练,比赛前他帮我拉肩,我感到他的手都在发抖。”

本来乐靖宜还有机会获得50米自由泳金牌,她的50米自由泳成绩比100米还好,可是比赛中发生了一点小意外――她的泳镜滑脱挂到脖子上,让她在游进时感觉很不舒服。50米距离太短,她没有机会把水镜取掉,结果游到终点时,比美国选手范・戴肯慢了0.01秒。很多人为她感到惋惜。乐靖宜说:“我当时也觉得挺遗憾的,可是回国后我得知,我爸爸刚好在那一天做了一个大手术,那个手术很难,可是结果非常好,我想,哦,那可能是天意了。”我说:“你的意思是不是好事不能全你占了?”她听了大声笑起来。

好像怕我还不明其中真味,她又给我讲了一件事。她说:“亚特兰大奥运会前,有一个朋友问我:‘你有没有想过拿不到金牌?’我说:‘没有想过。’他说:‘那你现在想一下,拿不到金牌怎么办?’我说:‘我会自杀。’他说:‘你不要那么极端。’我说:‘我付出了那么多,当然要拿金牌。’他说:‘世界上的事是千变万化的,如果你拿不到呢?’‘那我就再游一届。’他问我:‘要是再拿不到呢?’”乐靖宜说:“我当时无言以对,现在我明白了,每个人的生活都有一个目标,重要的不是看你能否实现这个目标,而是你是否全心全意地朝着这个目标努力过。这就好像唐僧取经,如来佛的本意也许就是要让他历经九九八十一难的磨难与考验。至于最后他是否能够取到经书,那就要看缘分了。”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