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北京奥运村充分体现三大理念

2008-03-07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王豫斯 我有话说

将于7月27日开门迎客的奥运村,工程建设目前已基本完成,无论是其设计还是其建造工程,都充分体现了“绿色奥运、科技奥运、人文奥运”三大理念,追求人文、建筑、环境和谐统一。奥运村不仅向世界展示了有特色、高水平的北

京奥运工程建设成果,也成为北京实现宜居城市树立“绿色住宅”的典范。

奥运家园现和谐

奥运村将于2008年7月27日开村,于8月28日闭村。残奥会期间,奥运村转换为残奥村,残奥村将于今年8月30日开村,9月20日闭村。奥运会向残奥会转换期26小时。

奥运赛时,奥运村能满足17200名运动员及官员(残奥会期间7000名运动员及官员)居住、生活、训练、休闲和娱乐等需求。届时,奥运村将成为各国家和地区奥委会代表团总部和代表团团长会议的驻地,是举办代表团欢迎仪式和各类文化场所,同时还是奥运会安保、交通、餐饮、环境活动、礼宾接待、宗教服务、医疗服务、中国文化展示等项目运行的主要场所。奥运村是奥运会最大的非竞赛场馆。

奥运村开村期间,将迎来世界各地的八方来客,成为16000多名运动员及官员的和谐家园。

环保理念得彰显

据了解,奥运村将使用一个再生水热泵冷热源系统,该系统利用热交换的方式,从清河污水处理厂的污水中提取温度能量,再把温度能量用于冬季的供暖和夏季的制冷。通过这种方式,可以比普通的分体空调节电40%以上,并且区内没有冷却塔、室外机,没有噪音和烟气的排放。夏季也能够完全消除大型建筑群的热导效应,达到了城市污水能源利用的国际先进水平。

太阳能集热管会安装在屋顶花园,成为屋顶花园的一部分,在奥运村内将会安装六千平方米的太阳能集热管,在奥运期间将为村内16000多名运动员和官员提供洗浴热水,奥运会后提供全区将近2000名居民的洗浴热水需求。通过运用这种系统,每年可以节约电力500万千瓦时。

据测算,奥运会期间,为赛时服务的可再生能源利用设备系统,从太阳和再生水中获取789万千瓦时的能量,按燃煤发电计算,可节约3077吨标煤,相当于减排二氧化碳8000吨。

同时,奥运村的景观花房运用了自然界水体循环的原理,利用动植物食物链建立水体生态系统,处理村内产生的生活污水。据了解,经处理后的污水将用于村内景观补水,每天可以产生200吨景观补水。

赛后成为新景观

2008年残奥会结束后,奥运村将进行改造,科荟路以北部分实现森林公园的规划,其中对于升旗广场等场所作为奥林匹克重要的文化遗产永久保留,向社会开放,供游人参观。南部的居住区将作为赛后的高档住宅区、国奥村经改造后于2009年年底正式交付居民使用。

目前奥运村的工程建设已基本完成,计划于2008年7月8日锁闭期之前,按照奥运赛时设计负荷,进行洗浴热水、直饮水、自来水、下水排水、室内外照明、电梯、智能化等使用功能的满负荷测试;再生水源热泵系统在自控状态下投入制冷运行;接受奥组委运行团队入住和室内家具等物资的移入。

    图为记者们在参观奥运村建设规划模型。新华社记者孟永民摄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