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太阳能光伏产业需政策支持

2008-03-07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肖国忠 我有话说

“我们应加快发展太阳能光伏产业,这是构建国家能源安全供应体系的迫切需要。”一见到记者,全国政协委员、通威股份董事长刘汉元拿出自己准备好的提案,直截了当“抛出”自己的观点。

刘汉元委员说,我国是目前世界上少数几个以煤炭为主要能源的国家,2006年一次性能源消费结构中煤炭的比例高达70.2%,过分

依赖煤炭、石油、天然气等能源,对我国的生态环境构成严重威胁。刘汉元说,太阳能具有资源储量大,清洁环保,易于利用和推广普及等特点。在现有的几种主要形式的可再生能源中,太阳能具有最为广阔的发展前景。未来,太阳能必将成为最重要的可再生能源,而风能、生物质能则是有益的补充。刘汉元指出,我国存在一个制约光伏产业快速发展的瓶颈问题,就是作为太阳能电池最重要的原材料――多晶硅严重供不应求,而且主要被国外几家企业所垄断。国家虽然已颁布《可再生能源法》,但由于缺乏明确可行的实施细则和配套政策,在实际执行的过程中存在着很多困难,收效甚微,以致出现上游硅材料的生产供应及终端的太阳能电池市场需求主要在国外的尴尬局面。因此,国家应当尽快出台鼓励、支持太阳能光伏产业发展的具体可行的政策措施促进我国太阳能光伏产业健康、快速发展。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