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黄宏:用真情书写主旋律

2008-03-07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殷泓 我有话说

在文艺界委员驻地,记者偶遇身着一身军装的著名小品表演艺术家黄宏委员。谈起今年的关注点,黄宏委员说他最关心的依然是文化建设方面的内容。从自身来说,作为一名艺术家,如何让更多的观众接受并喜爱主旋律的作品,是他一直在探索的课题。

“其实真善美就是主旋律,严肃并不一定是主旋律的代名词,主旋律

的东西也可以是很温暖,很有感染力的。”前段时间我国南方部分地区的冰冻雨雪灾情也牵动着艺术家们的心。作为演出慰问团的一员,黄宏委员在去灾区的路上即兴创作了小品《感恩》,讲的就是被困在高速路上的司机互相关爱的故事,让人感受到了在灾难面前人与人之间互助互爱的真善美。“我是在去的路上听到这个故事的,我首先被这种互助互爱的精神所打动,被这些可爱的人所感染,然后才有了这个让人感觉温暖的作品,而这些最美好的东西正是我们艺术家应当去讴歌的。”

说起提案,黄宏委员欣慰地告诉记者,去年他提交的《为农民工建立基本的社会保障》提案已经有了回复。这个被称为2007年最温暖的提案中提到的“应当在大剧院首场演出和奥运会开幕式上,为农民工兄弟留上几个座位,让他们享受到自己的劳动成果”,已经在不久前实现了一半――2007年12月22日,国家大剧院举行开幕音乐会,特别邀请了农民工代表来观看演出。言谈间,记者脑中闪现出黄宏演出的农民工题材小品的画面,忽然明白了为什么他能将农民工角色刻划得栩栩如生,原来心中有爱、充满真情正是他创作的源泉所在。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