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中国戏曲要自信!”

2008-03-07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李韵 我有话说

沈铁梅代表是个忙人。作为川剧的代表性传承人之一,她深感责任重大,寻找一切机会为川剧的发展鼓与呼。

沈铁梅在业内被誉为“川剧声腔女状元”,但她并不满足于自己在川剧声腔艺术上取得的成绩。作为重

庆市川剧院院长,她更看重推动川剧声腔艺术整体水平的提高。在传统评价中,川剧的声腔音律是弱项,所谓“川剧好看不好听”。她认为,川剧声腔的弱势是由于其他表现形式太丰富,不唱都足以成名,久而久之,声腔的发展就被忽视了。“其实川剧的音律极富个性,比如帮腔,不仅能展现人物的内心,而且能表达观众的感受,还可以道出编剧的感悟。特别是无弦乐伴奏的徒歌式帮腔演唱,要求演员有相当厚的功底。现在帮腔在兄弟剧种中已经被经常使用了。”

虽然是川剧传承人,但沈铁梅的思考并未局限于川剧,她想的是整个中国戏曲。她盯着记者的脸,几乎是一字一顿地说:“中国戏曲要有自信!”2006年,她带着川剧《金子》和一台折子戏在法国和瑞士商演,大受欢迎。西方观众不仅为变脸、吐火等奇特的表演手段折服,更为中国戏曲独特的艺术魅力吸引。这使她信心倍增。

沈铁梅说,传统戏曲随着在大文化环境中的逐渐势弱,变得开始不自信,大量的话剧表现手段被运用进戏曲中,戏曲的本质特征反而被弱化。其实,中国戏曲有着许多西方戏剧不具备的优势,它的空间转换、虚实结合、间离效果,都被西方戏剧所借鉴。“中国戏曲把歌唱、舞蹈、杂技、武术都综合在了一起,这也是世界戏剧发展的方向。”她的语气轻快起来,就像一个孩子在向别人炫耀自己的宝贝。

沈铁梅工川剧旦角,在《金子》、《孔雀胆》等大型创作剧目中担任主角。曾两次荣获中国戏剧“梅花奖”,荣获文化部“文华表演奖”。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