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当一名群众信任的“教育主席”

2008-03-07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王瑟 我有话说

“教育是百年大计,任务艰巨,责任重大。作为新当选的自治区主席,我给自己定下的目标是:当一名群众信任的‘教育主席’。我明白它的难度很大,但我将努力工作,实现自己的承诺。”努尔・白克力代表说道。

从只有一所高校,没有几所中小学到如今的新疆教育发展局面,新疆的教育事业应该说发生了天翻地覆的

变化。特别是国务院2003年做出实施西部地区“两基”攻坚的重大决策以来,新疆已有92个县市区实现了“两基”目标,地方“两基”人口覆盖率由2003年的69.8%,提高到现在的99.8%;小学、初中适龄儿童、少年入学率分别达到了99.28%和93.88%,呈现出“最好的建筑是学校,最美的环境是学校,最好的计算机设备在学校”的喜人局面。而远程教育项目的实施,使大山深处的孩子也能与城里孩子一样,接受到最好的教育和现代信息知识。长期困扰农村义务教育发展的经常性教育经费从根本上得到了缓解,从今年起新疆所有城镇和农村中小学义务教育阶段学生都享受到了免费义务教育。这些成绩的取得是党中央、国务院和全国人民支持的结果。

“实现义务教育均衡发展,是社会主义教育的基本要求,也是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重要内容。从今年起,新疆在全区城乡全面实施免费义务教育,同时增加农村义务教育公用经费,提高农村贫困家庭寄宿生生活补贴标准,促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这是我们在基本实现‘两基’攻坚目标后新的重要任务。”努尔・白克力主席说,目前,自治区已经制定了许多发展教育的工作方案措施,各地州市再根据自己的实际调整实施方案,确保国家和自治区优惠政策尽快到位,惠及每一位农牧区中小学生。

从已经实施的“一把手”工程,可以看到新疆对教育工作的重视程度。努尔・白克力主席与各地州市第一把手签订了目标责任书,各自承担相应的工作任务和责任。在加强农村学校保障机制公用经费管理,落实“校财局管”管理机制的同时,提高资金使用效益,完善教育管理模式。着力提高教师队伍素质,加强农村中小学教师培训,充分利用现代远程教育平台,通过互联网、卫星电视、光盘等为农村中小学教师提供高水平、专业性的培训。努尔・白克力主席说:“明年,新疆的‘两基’工作将全面接受国家检查验收,这对我们来说是一次大考。对我个人来说,也是一次挑战。我已经与各地州市的领导签订了责任书,投入更大的人力、物力、财力,付出更艰辛的努力,巩固提高‘两基’工作,逐步达到义务教育办学标准化、管理规范化的目标,实现高标准普及,为教育现代化奠定基础。为做好此项工作,我们实行了‘一票否决’制,各项工作结果与干部的政绩和年终考核、干部晋升任用挂钩。对不能按时、保质保量完成任务的,我们将追究有关领导的责任。我深知向全区各族人民说这句话的分量,我将遵循自己的承诺,尽心尽力做好自己的工作,真正当一名群众信任的‘教育主席’。”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