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建设服务型政府解决民生问题

2008-03-07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王晓樱 我有话说
“报告指出要建设服务型政府,要保障和改善民生,这也正是我们省里当前的重点工作,海南将坚持一切从人民利益出发,努力建设为民务实、廉洁高效的服务型政府,提高执政为民的水平,重点解决好民生问题。”聆听了温家宝总理的政府工作报告后,罗保铭省长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道。

罗保铭认为,建设服务型政府的目的

就是对人民负责,受人民监督,为人民造福,让人民满意,解决好民生问题。他向记者娓娓道来海南近五年集中财力办成的一批改善民生的实事、大事。

近五年海南全省财务行政预算内社会事业投入达到327.68亿元,是上个五年的2.1倍。海南优先发展教育,率先在全国实行义务教育“两免一补”,在全国中西部地区率先全面完成中小学现有D级危房改造,同时还大力发展职业教育,2007年4.6万学生走进了职业学校。

2006年底,海南比国家要求提前两年实现新农合基本覆盖全省的目标。到2007年底,参合农民有454.4万人,参合率达91.25%,为全国最高,累计101.1万人次获得补偿,补偿金额达到2.25亿元,农民住院费用报销补偿比达36.24%,取得了“广覆盖、高参合、高筹资、高补偿、高满意”的良好绩效。

为解决城镇里公费医疗靠不上,城镇医保靠不上,新型农村合作医疗也靠不上的“三不靠”人员看病就医问题,海南省2007年1月就启动了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试点工作,当年7月开始在4个市县进行试点,截至2007年底参保居民达48.9万人,参保率96.5%。

今年年初,海南省委、省政府又做出决定,在全省范围内城镇全面启动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工作,2月,经国务院同意,海南省区域统筹区被列为2008年全国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扩大试点地区,这就意味着海南将比全国提前两年实现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全省覆盖。

罗保铭表示民生将成为海南省财政支出重点,今后每年新增财力的主要部分将用于以改善民生为重点的社会建设。

罗保铭认为建设服务型政府不仅要优化配置为民生,而且还要应急处置保民生,提高政府应对突发事件和复杂局面的能力。近年来,海南编制了突发公共事件总体应急预案,建立健全了防汛抗旱、水上事故、公共卫生事件等29个专项应急预案,成立了海南省突发公共事件应急联动指挥中心,由省长担任总指挥长。

2006年以来,海南省政府先后成功处置了一系列突发事件。在2007年4月因不实报道引起的香蕉市场风波中,海南省政府迅速成立处置香蕉事件领导小组,快速反应,建立了公开透明准确的信息发布机制;对香蕉运销和冷藏实行财政补贴;开辟绿色通道,促进香蕉出口出岛;举办节庆,加强宣传促销;支持农民组建专业合作组织开拓市场等果断措施,最大限度地减少了蕉农损失。

罗保铭说,建设服务型政府任重道远,海南下一步将从以下六个方面着手构建服务型政府:一是严格依法行政,规范政府行政行为。二是自觉接受监督,确保政府权力正确行使。三是转变政府职能,提高政府服务效能。四是加强政风建设,树立为民、务实、清廉的政府形象。五是着力完善基本公共服务体系。六是进一步完善公共财政体制和制度。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