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努力建设服务型政府

2008-03-07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宋言荣 我有话说

温家宝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说,要加快行政管理体制改革,加强政府自身建设,努力建设服务型政府。全国人大代表、大连市市长夏德仁用“兴奋”二字来形容自己的心情。他说,行政管理体制改革是深化改革的重要环节,是政治体制改革的重要内容,也是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必然要求。大连这几年一直把建设服务型政

府,改善对外开放的软环境,当做重要内容抓住不放,按照“审批少、职能顺、服务优、效率高”的工作目标,全面履行政府职能,深入推进行政管理体制改革,有力保障了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

审批事项越来越少。大连市级行政审批项目从三年前的387项减至目前的116项,削减和调整了67%;成为行政审批项目最少的沿海城市。服务效率越来越高。市政府行政服务中心建立了大项目审批服务“绿色通道”机制;实行“一门式”办公,90%的审批项目拿到审批大厅集中办理。建立了行政许可“超时默许制”;实现了“一站式”通关和“一网式”物流交易服务。大连市政府先后出台并完善了行政首长问责、公务员过错追究等30多个规章制度,健全了软环境建设工作专项考核、目标管理考核和绩效考核机制。建立了多元化的软环境建设监督体系。通过聘请监督员、开展经常性的明察暗访、设立政风行风监测点和行政效能监测点、加大“行风热线”工作力度等措施,广泛接受社会公众对政府工作的监督。大连市在10个政府部门进行了导入ISO9000质量管理体系试点,促进了政府工作流程再造,实现了管理高效化、运行规范化和服务标准化。

温总理在报告中提出,深化政府机构改革。加强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部门,探索实行职能有机统一的大部门体制;针对职责交叉、权责脱节问题,明确界定部门分工和权限,理顺部门职责关系,健全部门间的协调配合机制。夏德仁代表说,这是一个福音。我们要齐心努力,一步一个台阶,以政府自身建设为重点,全面推进软环境建设。他表示对建设好服务型政府非常有信心。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