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更加关注民生

2008-03-07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任维东 王晓樱 我有话说

温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谈民生问题时指出要更加重视改善民生和促进社会和谐,加快全面建设小康社会进程,使张祖林代表深受鼓舞,表示完全拥护。他说,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是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

近年来,昆明市在关注民生方面采取得力措施,取得了明显成效。主要有:开发有

效就业岗位12.8万个,实现城镇新增就业6.8万人,安置下岗失业人员就业2.7万人,城镇零就业家庭100%实现至少1人就业。全市城镇职工基本养老、失业、医疗、工伤、生育保险参保工作取得新进展。特别是开展了被征地人员基本养老保险试点工作,有8986人参加保险。启动实施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制度,参保人数达到20.6万人。新建廉租房1768套,开工建设经济适用房84万平方米。10.4万农村特困居民享受了最低生活保障。

张祖林说,今年昆明市政府要进一步关注民生,多办实事和好事。要开发有效就业岗位8万个,实现城镇新增就业6万人,帮助2万名持《再就业优惠证》人员实现再就业,全面帮助零就业家庭成员中至少1人实现稳定就业。完成培训15万人和转移输出12万农村劳动力。对城郊和农村失地、失居的贫困农民,100%提供大病就医帮助,对其子女100%提供义务教育帮助,对适龄劳动力100%提供就业培训和就业创业帮助。完善城市最低生活保障制度,加大农村最低生活保障补助力度。建设廉租房2165套,新建经济适用住房180万平方米,完成84万平方米。继续办好困难职工帮扶服务中心、农民工维权中心。同时,还要全面推进文明社区、文明村镇、文明行业建设,维护社会安定和谐,有效应对各种突发事件,提高危机管理和抗风险能力。

通过五到十年的努力,将以人为本、以民为主的现代新昆明建设成为以人的现代化为核心,以生产方式和生活方式进步为标志,成为经济景气指数高、文化特色浓、人居环境好、投资环境佳、社会安定和谐的面向东南亚、南亚的区域性国际化城市。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