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重视发展沙产业、草产业

2008-03-07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高平 我有话说

3月1日到3日,我国中西部地区连续出现沙尘天气,这引起了内蒙古政协副主席、民盟内蒙古自治区主委董恒宇委员的密切关注。

他说,我国沙漠和沙化土地约占国土面积的18%,草地面积近4亿公顷,约占国土面积的42%。其中蕴藏着巨大的生产潜势,既是我国重要的国土资源,也是维系我国生态安全和少数民族生产生活的重要载

体。“但过去我们重视的程度和有效的利用措施有限。”

我国的八大沙漠、四大沙地和五大草原都在西部。从全国来看,水土流失面积的80%在西部,每年新增荒漠化面积的90%以上在西部,大江大河大沙漠的源头在西部,农村60%以上的贫困人口在西部,55个少数民族中的50个集中分布在西部。而日益扩大的东西部发展差距,不但阻碍着国民经济发展新格局的形成和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目标的实现,也影响了我国在21世纪的可持续发展和长治久安。

对于西部如何更好地落实科学发展观和创建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董恒宇说,最具操作性的方法,就是响应胡锦涛总书记的号召,又好又快地发展沙产业、草产业。换一种思维看西部沙、草资源的优势和劣势,利用阳光,通过生物,延伸链条,创造财富,将林、草、沙三产业结合起来,开创我国西北沙区21世纪的大农业,实现农工贸一体化的产业链,达到沙漠增绿,农牧民增收,企业增效的良性循环。

董恒宇建议,把大力发展沙产业、草产业补写进国家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十一五”规划当中,写进正在规划、起草当中的国家《西部开发促进法》;其次,设立一个沙产业、草产业的专门管理机构,从促进我国建设生态小康社会和保护全球生态安全的角度,统一规划、协调指挥、有序推动全国的沙产业、草产业健康发展;三是在内蒙古、甘肃和其他有条件、基础好的地区建立试点,做为我国沙产业、草产业健康发展的试验示范基地;四是重视沙产业、草产业人才队伍的培养,在西部高校开办“钱学森沙产业奖学金班”的基础上,开设新型专业,编写专门教材,培养沙产业、草产业人才。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