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让中西部孩子能上学上好学

2008-03-07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谢文 我有话说

教育是国家发展的基石,教育公平是最重要的公平。温家宝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非常重视教育公平,使代表们对此产生了强烈的共鸣。如何让教育公平的光芒照到社会每一个角落,尤其是让中西部地区的孩子上得起学、上好学,是代表们普遍关注的话题。

来自太行山革命老区的全国人大代表、山西省长治市委书记杜善学深

有感触地说,温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把促进和实现教育公平作为一项基本政策,鼓舞人心,深得民意。

长治目前共有中小学生50万人,其中义务教育阶段的学生47.8万人。“为了让长治的每一个孩子不因贫困而失学,我们坚持把教育放在优先发展的战略地位,积极构建贫穷孩子上学的长效保障机制,成立了长治市资助贫困大学生入学促进会,建立了义务教育保学金制度,实施了全市义务教育阶段‘两免一补’工程,基本保障了教育公平。”这位曾在长治市担任过五年市长的市委书记说。

谈到如何解决好教育公平问题,杜善学介绍说他们的经验是狠抓三个环节。一是让该上学的孩子一个也不落下,保证1至9年级的孩子接受义务教育。从2005年起,长治市在全国率先推行农村义务教育“两免一补”助学工程,市县两级财政每年投入资金6000多万元,为全市50万名义务教育阶段中小学生免除了学杂费,为11万名贫困家庭学生免费提供了教科书。二是让想上高中的孩子都有学校上。长治面临的情况是,20多年来主城区人口增加了一倍,中小学校校内扩容、潜力挖尽。为此,长治在市区新建、扩建了7所中小学校,同时着力解决两万多名中小学生上学太远、择校困难等问题。在农村,长治市投资完成了寄宿制学校标准化建设73所,为68所寄宿制学校配置了暖气,有效改善了农村学校办学条件。2007年全市普通高中招生人数达到26200人,基本满足了城乡学生的高中就学愿望。三是让考上了大学的孩子都能上得起大学。

“教育是百年大计,涉及千家万户,事关人民群众切身利益;教育公平是社会主义优越性的必然反映和客观要求,关乎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建设大计。”杜善学说,“温总理的报告为促进和实现教育公平指明了方向,我们将进一步努力创造平等受教育的环境,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不让一名学生因贫辍学,为中西部地区的崛起夯实人才基础。”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