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带着民情民意履行神圣职责

2008-03-07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胡晓军 我有话说

3月6日下午,在全国“两会”新闻中心,十一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举行首场集体采访,山东省青岛港前湾集装箱码头有限责任公司工作技术部固机经理许振超、北京市崇文区环卫服务中心三队队长关阔山等10位基层全国人大代表接受了中外记者的采访。

“代表不是荣誉而是职务”

“作为代表就应该履行自己的职责。‘代表’不是一种荣誉,而且是一种职务。开会之前我们都搞了调研活动,了解当地人民生活、工作当中关心的难点和热点问题,并在开会的时候提出来,促使政府对这些问题更好地给以解决。”面对记者们的一个个提问,郝富霞始终面带微笑、对答如流。来自吉林省梅河口市中和镇东夏村的这位农民妇女,从八届人大始,已连任4届全国人大代表。

和郝富霞一样,来自基层的这10位代表对“人大代表”这个称谓都有着清醒的认识。重庆城建控股(集团)第一市政工程公司路面处农工班班长康厚明代表说:“我当上了人民代表,这是给我的压力和责任,所以我在感到非常荣幸的同时,也感到肩上的担子非常的重。”

“我是合格的人大代表”

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湖南省湘潭市花枝新天地旅行社韶山营业部经理文花枝出生于1982年11月,是十一届全国人大年轻的新代表。

韶山是毛泽东同志的故乡,也是文花枝的家乡。结合家乡经济社会发展的实际,这位“80后”代表写出了“关于做大做强韶山旅游产业”的建议提交大会。她自信地说:“我是一名合格的人大代表。”

上海市首位农民工全国人大代表、上海华日服装有限公司车间主任朱雪芹说:“自从到北京,我利用会余的时间,包括吃饭的时间,向很多老代表取经,因为他们参政议政的经验比我们丰富。不光是向上海代表团的代表学习,并且也与其他代表团的代表一起沟通,把他们好的经验带回去。”

来自基层的其他几位新代表,和文花枝、朱雪芹抱有相同的心态。他们从工作一线走进参政殿堂,由普通群众成为人大代表,在政治生活领域走向成熟。

“把群众的呼声带给党和政府”

“作为一线代表,我们最能体现群众的呼声。把群众的意见、呼声带到‘两会’当中来,可以为党和政府制定政策提供依据。”黑龙江省大庆石油管理局钻探集团三井二公司1205钻井队项目经理李新民代表说。

郑捷代表是福建省福州市格致中学特级教师。根据教学当中了解到的情况,她建议:“国家不断完善外来工子女就学的政策;大力促进城乡义务教育的均衡发展,重视提高农村教师的待遇,关注留守儿童。”

把基层的声音带到北京,把真实的民情民意带到会上。来自基层的人大代表们,正尽自己最大努力和热情去履行神圣的职责。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