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差异化促进经济发展

2008-03-07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夏斐 肖一 我有话说

“去年8月,我们市委十一届三次全会提出坚持发挥比较优势,走差异化发展道路,其发展理念和路径与温总理报告的要求是一致的。学习温总理的报告,更加坚定了我们发挥自身优势,走差异化发展道路的信心和决心。”苗圩代表谈起温总理报告,思维敏捷,马上与武汉市的发展结合起来。

记者:请您具体地分析一下“差异化道

路”的战略意义。

苗圩:所谓差异化发展,就是紧密结合城市的文化底蕴和资源特色、现实基础和发展前景,立足城市自身特色,通过错位发展、强势发展、优先发展,变比较优势为竞争优势乃至先发展优势,形成城市核心竞争力,实现可持续发展。

武汉差异化发展道路符合中央要求。温总理在报告中特别强调,要更加重视调整经济结构和提高发展质量,更加重视节约资源和保护环境。要坚持好字优先,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因此,我们立足于发挥比较优势,把大力发展高新技术产业摆在产业结构调整的突出位置,把坚定不移地发展先进制造业同不失时机地发展现代服务业结合起来,把扩大消费和发展集约经济作为经济工作的着力点,符合中央加快发展方式“三个转变”的要求,适合“两防止”的发展政策,发展目标和路径同“两型社会”建设是一致的,是深入贯彻科学发展观的具体体现。

记者:差异化发展给武汉市带来了什么变化?

苗圩:去年,我市坚持走差异化的发展道路,有力地推动了全市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全市生产总值、财政收入分别增长15.6%、26.2%,万元GDP能耗同比下降4.5%,化学需氧量和二氧化硫排放量分别削减4.16%和4.07%,城市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农民人均纯收入分别增长16.2%、13.1%。

科技进步对经济增长的贡献明显增强。武汉成为全国首批科技保险试点城市和首批知识产权工作示范城市,设立武汉光谷风险投资基金。民营科技企业“百星工程”顺利实施,全市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增长25.1%,占全市GDP的比重较上年增加0.4个百分点。“中国光谷”已成为武汉的亮点和名片。

记者:那么,武汉今年在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上从哪些方面着手呢?

苗圩:要以建立健全助推机制为重点,促进科教优势转化为高新技术产业优势。引导和支持创新要素向企业聚集,建立以企业牵头负责,联系科研院所的科技创新体系和运行机制。完善多元化投融资机制,建立民营资本为主的种子基金、创业基金、风险基金等,帮助科技企业海内外上市融资,力争东湖开发区代办股份转让系统尽快试点。研究制定拴心留人的政策,强化人才和智力的支撑作用。

还要以增强服务和配套能力为重点,促进大项目大企业优势转化为规模经济优势。为重大项目建设和大企业发展搞好服务,加大配套设施的规划和建设力度,切实改善投资环境,及时有效地解决问题。着力延伸产业链,引导中小企业与大企业建立产业配套关系,形成产业集群。加强重大项目的策划和引进。

以拓展消费为重点,促进区位优势转化为服务业优势。加快发展金融、物流、旅游、会展、信息服务以及软件业等现代服务业,改造提升传统服务业,提高服务业的比重和水平。改善消费环境,拓展汽车、旅游休闲、医疗保健、文化娱乐等消费,培育农村消费市场。中部崛起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