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网络:王代表的前沿话题

2008-03-07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张玉玲 我有话说

3月6日上午11时55分,四川团第四组正要结束已超时25分钟的讨论,来自凉山州的女代表王明雯举手要求发言:“耽误大家几分钟,我说几句,要不然就没机会了,因为以后是全体会议和讨论其他问题时间。”

得到主持人的同意后,王代表赶紧低头凑向话筒:“温总理的报告在第10页、13页、25页、35页都提到了网络建设。我认

为应该大力加强网络隐私保护和网络环境建设,否则大家对网络缺乏安全感和信任感,电子商务和电子政务的推广都会受影响,也会阻碍网络自身的发展。”

王明雯代表的发言得到一些代表的点头赞同。她加快语速说,现在网络世界隐私难以保护,侵权严重。“中国已经拥有2.1亿网民,如不防止网络侵权,这么多人的隐私将会陷于无法保护的状况。”这些话引起了代表们的兴趣,王代表也得以“占用时间”继续发言:“隐私”是公共空间外的个人生活空间,而网络没有边界,大家都成了“透明人”。学法律出身的王代表分析道:“要重视对网络隐私的保护,这直接关系到人们的生活和谐与精神安宁,一方面要加快人格权立法,通过法律手段来保护,另一方面网络业也应加强行业自律。”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