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依靠改革开放推动科学发展 注重改善民生促进社会和谐

2008-03-07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车玉明 我有话说
新华社北京3月6日电(记者车玉明)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李克强6日上午来到他所在的十一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辽宁代表团,同代表们一起审议政府工作报告。代表们积极发言,李克强不时插话,讨论气氛十分热烈。在认真听取张文岳、陈政高、耿承辉等代表的发言后,李克强作了发言。他说,温家宝总理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
,系统总结了过去5年的成绩和体会,科学分析了当前形势,对今年政府工作进行了全面部署,贯穿了党的十七大精神,是一份求真务实、催人奋进的报告。他表示完全赞同。

李克强指出,改革开放以来,我国经济持续快速发展,人民生活从温饱不足发展到总体小康。十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以来的5年是不平凡的5年,在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领导下,全国各族人民共同奋斗,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取得了举世瞩目的重大成就。面向未来,我国经济社会发展进入新阶段,发展目标更加全面,发展任务更加艰巨,发展环境更加复杂。这就要求我们不断解放和发展社会生产力,推动科学发展,切实解决人民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促进社会和谐。这是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奋斗目标、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必然要求。

李克强强调,实现科学发展,根本上还是要靠改革开放。当前,我国发展进入关键时期,改革仍处于攻坚阶段。必须进一步解放思想、转变观念,坚持用改革的办法解决前进中的问题,破除不合时宜的体制性和机制性障碍,促进经济社会发展转入科学发展轨道。要继续坚定不移地推进改革开放,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要从制度上更好地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基础性作用,更好地发挥公民和社会组织在公共事务管理中的作用,更加有效地提供公共产品,使全体人民共享发展和改革的成果。

李克强说,随着经济社会发展,人民群众对公共服务的需求不断增长,必须把改善民生作为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重要切入点。要在继续优先发展教育、扩大劳动就业、完善社会保障、调节收入分配的同时,下大气力解决人民群众关心的医疗、住房、环境等重点问题,向群众提供基本医疗卫生服务,建立健全保障性住房体系,改善生态环境质量,着力满足群众的基本需求,保障人民的基本生活,促进社会和谐。

李克强十分关心辽宁老工业基地振兴。他希望辽宁省广大干部群众利用好来之不易的发展势头,进一步深化国有企业改革,继续推动“五点一线”沿海经济带建设,大力发展先进装备制造业,实施好重点民生工程,努力开创辽宁全面振兴的新局面。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