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充分认识当前森林防火工作面临的严峻形势 扎实做好火灾防控和扑救工作

2008-03-07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新华社北京3月6日电近期,随着气温回升,森林火险等级急剧升高,特别是南方部分省区受前期低温雨雪冰冻灾害影响,林内可燃物迅速增加,火险隐患增多,森林火灾呈现高发频发态势。党中央、国务院对此高度重视,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温家宝近日作出重要批示强调,目前南方许多省区火险隐患多,防

火形势严峻,要完善应急预案,加强领导,落实责任,做好扑火力量的调度和配合工作,确保人员和森林资源安全;并要求国家森林防火指挥部密切跟踪和掌握火情,统一指挥和协调。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回良玉批示要求,对今年春季森林火灾形势要有充分认识,监测机制和应急预案要进一步完善,防火责任制和措施要切实落实,各级森林防火指挥部务必强化指挥和调度,努力确保不发生重大森林火灾,在前一阶段检查、安排、部署的基础上,再次实化细化各项举措。

国家森林防火指挥部及各有关地区积极贯彻落实国务院领导同志的重要批示精神,认真制订各项措施,先后3次安排部署森林防火工作,并派出多个工作组分赴重点林区检查督导。各级森林防火指挥部全面进入应急状态,对高火险地区实行卫星监测、航空巡护和地面巡护;加快清理林区倒木等可燃物,严格野外火源管理,全面排查火灾隐患;加大物资资金投入,抓紧抢修因灾受损的通信线路、防火道路、林火监测设施设备;延长森林武警北兵南用时间,组织干部职工和森林武警部队等对发生的林火迅速进行扑救;进一步加强扑火安全宣传教育工作。

截至目前,湖南、江西、贵州、浙江、广西、福建、广东、西藏等多个省份发生的森林火灾均已被扑灭或得到有效控制,没有发生重特大森林火灾。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