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网络媒体“两会”报道异彩纷呈

2008-03-10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曲一琳 我有话说

近年来,国内网络媒体迅猛发展,成为继报纸、广播、电视后的第四大媒体。网络媒体以其内容迅速、大量、形式丰富等特性,越来越受到社会重视。今年的“两会”报道,各大网站又探索出多种报道模式,成为专题新闻报道中的一大亮点。人民网、新华网、光明网、央视国际网、中国广播网等新闻网站与新浪网、搜狐网等商业网

站,以其不同的优势和鲜明特色及时、多角度地报道两会内容,受到广大网友的欢迎与好评。

打开人民网的主页,“两会”专题喜庆的红色基调映入眼帘,让人感受到浓浓的“两会”气氛。除了发布大量、及时的消息,人民网还依托人民日报的优势,着力进行深度分析报道,大量的相关文章对报告、法案和相关议题,进行了详实的读解和评论,并提供背景资料,有较强的舆论导向作用。人民网还开设了服务性、互动性很强的“两会有我”、“我有问题问总理”、“有话网上说”、“议案提案排行”等栏目。在“两会有我”专栏中,网民被细分为工人、农民、军人、公务员、知识分子、学生六个群体,可根据自己的职业与身份关注有关内容,并及时发布反馈建议与意见。无论是报道、评论还是调查,都做得细致深入。

新华网的“两会”专题报道大量、及时、专业,对政协和人大会议的开幕式进行了现场直播,让广大网友在第一时间就能了解到大会实况。“两会网报”再次开通,它以电子报的形式,汇集新华社和新华网的两会报道,并及时传递会外民声和网民建言。与传统报纸相比,“两会网报”实现了一天多次出报、滚动出报、即时出报的功能,大幅增加了新闻信息传播的时效性。新华网推出“两会手机报”,将两会资讯及时迅速地发送给手机用户,使用户不受时间、条件的限制掌握即时消息。

一向因版面清新、格调高雅而受到知识界网民喜爱的光明网,在此次“两会”专题报道中保持了自己的风格,在主页上方设置了长条状的两会专题版块。点击进去,网页左侧的“两会瞬间”,用大量精彩图片记录了两会中的各个难忘瞬间。“今日关注”版块向网民推荐当天的热点新闻,并提供相关分析。“提案议案”、“解读工作报告”、“代表委员风采”等栏目图文并茂,分门别类地为网民展示两会内容。值得注意的是,光明网还根据网站定位,开设了“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代表委员”专栏,关注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在两会中的关注点。居于首页中央的“文化日记”栏目,也即时更新,记录两会中的文化动态和知识文化界代表委员的心声。有网友在留言中说:“光明网的两会版块格式清晰,内容主题突出,右侧的历年两会专题链接十分方便,既能第一时间掌握动态新闻,又有相关解读,突出知识分子关注热点,做得非常实用。”

央视国际网的“小丫跑两会”成为近年来两会报道的一道独特风景线,央视国际网利用中央电视台的优秀栏目和知名主持人的影响优势,开设了“五动两会”专栏:柴静、王小丫、撒贝宁、崔永元、任永蔚五位知名主持人来到两会现场采访,把代表请到演播室进行访谈。“小丫跑两会”、“柴静两会观察”、“小撒探会”、“小崔会客”、“永蔚独家访问”五个栏目从不同角度观察、报道两会,加强对新闻事件的深度透视。“两会网上视听间”还利用中央电视台丰富的视频资源,汇集了大量、全面的视频报道,不仅包括代表、委员们参政议政的身影,还能看到普通百姓表达意愿的声音,角度全面、内容丰富。

中国广播网开辟了“两会”专题报道,全力利用音频资源,首次用蒙、藏、维、哈、朝5种少数民族语言对人大开幕进行现场直播,受到少数民族网民的赞扬。还有闽南话、广州话音频专栏,为网民非常人性化地服务。中国广播网《经济之声》频道推出《两会日记》,以日记为线索,跟踪两会进程,并强调“我们的视角”,坚持经济之声特色,还十分重视与听众的互动,报道组成员在中广网个人博客中提前预告,在听众和网友中征集问题,为听众的参与提供平台。

新浪网、搜狐网等商业网站尽管没有自主采编权,但在两会报道中也不甘落后,转载新闻网站的内容时,用标题、字号、字体、图片、色彩等“版面语言”,将“两会”专题制作得“有声有色”。并与传统媒体合作,如搜狐与新华网联合推出“两会科举”栏目,通过两会知识有奖问答的方式,调动网友参与的积极性。

多媒体、多角度、多元化的特性,使得网络媒体在两会报道中大放异彩,受到网友的热烈欢迎。随着人民网、新华网、光明网、央视国际、中国广播网等中央新闻网站以及新浪、搜狐等知名商业网站在报道“两会”中的经验积累,加上报道形式和专题制作的不断创新,网络媒体已经成为与报纸、电视等媒体并行的重要新闻阵地。不仅提供了及时丰富的消息,也为广大网民参政议政搭建了重要平台。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