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车马炮”组合与创新型国家建设

2008-03-10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全国人大代表、中星微电子董事局主席邓中翰 我有话说

2005年6月,中央领导到中关村视察,在听取“星光中国芯工程”的汇报后,曾说:象棋中的“车”是勇往直前的,“马”是与日俱进的,“炮”是跨越

式跳动的,在科学研究上应该有这种勇气……

这是国家领导人对企业的要求、也是一种鼓励。如果我们把政府建设创新型国家作为一盘棋,那么如何将车、马和炮布局就成为了至为关键的建设策略。

“车”是勇往直前的,我们可以把它看作是企业。对于战车的政策要突现战车的勇猛和杀伤力,尤其战车还可以带动步兵,所以一定要突出以企业为主体的关键作用。政府鼓励以企业为主体的创新模式,针对创新型企业的税收、贷款、政府采购和项目资金支持等相关方面出台优惠政策措施,政府为企业铺路,为企业服务,为企业创建有利于创新的环境和制度,必然会使企业,这辆创新“战车”勇往直前。同时“车”的这种勇往直前的精神也正是政府来扶植以企业作为创新的主体的体制改革或者说是未来改革的一种思想,这种思想也是要坚持不懈而勇往直前的。

马,我们说“千里马”可以看作是人才。马在中国象棋中走的是“日”字,这个路线本身就是非常灵动而不拘一格的。不管是培养人才,选拔人才以及使用人才,我们都要做到不拘一格,而在这些过程中,我们也需要多元化、多种机制,才能够真正寻找到“千里马”。从人造地球卫星到载人航天飞行,国家启用了年轻的科技工作者作为主力军就是“千里马”策略的最好诠释。而那些年轻的科技工作者也用了最优异的成绩来回报国家的信任和重托。人才是创新的第一要素,是拉动创新“战车”的“千里马”,我们知道战车是挎在马上才能跑,而马跑得快,战车才能跑得快,这里具有一定的哲学意义。政府出台鼓励高端人才脱颖而出的政策措施,包括鼓励海外留学人员回国创业,选拔无党派人士承担重要的创新工作等,都是为千里马跑得更快保驾护航。不拘一格地选拔和使用创新人才,才能万马奔腾,马到成功。

“炮”是跳跃式的前进的,目标宏远,借力发力,功效卓著,国家中长期规划里的重大专项就是这样的“炮”。重大专项的突破是关键核心技术的攻关,它能够实现国家经济的跨越式发展。我国经济发展从计划经济向市场经济转型中,很多的科研活动和生产力的推动工作都是由企业来完成的,这也是市场来驱动的一种表现,所以说企业成为了市场经济中的先锋。去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已经提及了我国未来政府工作十六个重大专项,我认为这些重大专项应该由政府来领导,设立专项资金,主持和执行应向企业倾斜,更多地依靠企业创新的主体作用,实现自主创新。

综上所述,对于建设创新型国家,我的建议概括起来有三点:1、进一步解放思想,以企业创新为主体,加快出台相关政策措施;2、不拘一格地选拔和使用创新型人才,包括海外人才;3、国家科技重大专项的实施更多的由企业来承担,抓住机遇争取跨越式发展。

建设创新型国家,必须把推进自主创新作为转变发展方式的中心环节,要将企业的创新主体作用、人才的创新实施作用、专项的创新突破作用三位一体,实现自主创新。企业、人才、重大专项这样“车马炮”组合起来,勇往直前,跨越发展,道路将越走越宽,创新型国家建设这盘棋将必胜无疑。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