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衷心祝愿北京奥运会取得圆满成功”

2008-03-10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驻日内瓦记者刘军 我有话说

编者按 为了迎接北京奥运会的到来,我们从今天起开设《世界各国备战奥运》专栏,从不同侧面报道和介绍世界各国积极备战第29届夏季奥运会的情况,展示“同一个世界,同一个梦想”的壮丽图景。

今年年初,瑞士联邦政府正式任命瑞士籍华人李东华为北京奥运会瑞士代表团特使。李东华在1996年亚特兰大奥运会上为瑞士夺得体操鞍马金牌,打破了瑞士45年没有奥运会金牌、百年没有奥运会体操金牌的历史。今年8月,李东华将作为瑞中友好的使者,回到故乡中国续写与奥运的不解之缘。

李东华于亚特兰大奥运会后退役,如今已逾不惑之年,但他的工作和生活一直与体育密切相关,仍每天坚持在体操房进行两个小时的训练,依然保持着体操运动员特有的强健体形。

谈到被任命为瑞士奥运代表团“特使”一事,李东华说,从2006年开始,他就已经参与到瑞士奥运代表团的组织、训练和组建工作中。瑞士政府给予他“特使”的头衔,不仅是对他个人通过努力奋斗所获得的成就的认可,同时也表达了瑞士政府对北京举办奥运会的全力支持,是整个瑞士华人界的骄傲。作为瑞士奥运代表团的“核心人士”,他主要负责各项策划工作,与国际奥委会和北京奥组委的联系与沟通,对有希望获得奖牌的运动员进行重点培训。

李东华告诉记者,瑞士将派出由120人组成的代表团参加北京奥运会,目前,除少数项目外,绝大部分项目的运动员人选已确定,大家正积极备战,力争在北京夺得好成绩。李东华说,瑞士代表团曾就北京的空气质量、参赛运动员的身体适应能力、运动员住宿等问题提出过意见,他也在此前瑞士代表团与北京奥组委的磋商中提出了相关问题。瑞士代表团认为,中国在对待奥运会问题上态度是公开和坦诚的,中方认真听取各方意见,采取积极的改进措施,瑞士代表团非常满意。李东华还透露,他的朋友,网球名将费德勒曾是上届瑞士奥运代表团旗手,瑞士代表团希望他再次作为北京奥运会瑞士代表团旗手,而费德勒惟一的遗憾是还没有夺得过奥运会网球冠军。他正积极备战,力争在北京书写他网球史上新的辉煌。

瑞士政府任命李东华作为奥运“特使”,显然是看上了他的“中国根”。李东华用无可争辩的实力和优异的成绩证明了海外华人努力向上、坚忍不拔的优秀品质。成名后的李东华生活和事业都发生了巨变。他说,他最感欣慰和快乐的是被当地社会接受、承认和“彻底融入”的感觉。

谈到他对中国和瑞士的感情,李东华总是说,中国和瑞士都是我的家。李东华出生在四川省成都市,从7岁开始练体操,16岁进入国家体操队,获得过中国鞍马冠军,与李宁、童非、楼云等体操名将师出同门,后因受伤而退役。21岁那年,李东华随新婚妻子到瑞士定居,最初的生活非常窘迫,连租借体操房都要等别人训练结束后才能使用,瑞士人根本没有将李东华这位“外国冠军”放在眼里,当时他是“受人冷眼和排斥的‘二等公民’”;而如今,李东华靠实力成为了“瑞士英雄”,他的传奇故事在瑞士广为传颂,被推崇个人奋斗的瑞士社会视为偶像。时任国际奥委会主席的萨马兰奇先生对李东华在三次严重受伤、五年没有接受正规训练、年届三十的情况下获得奥运冠军给予了高度评价,认为他的成长经历“是一位有着献身精神的冠军获得者的奋斗史”。

退役后的李东华根据自己的特长办了体操学校,成立了自己的体育文化公司,在中国投资建厂,同时还担任瑞士国家体操队教练。他每年都要回国看望父母,打理在成都和汕头投资的企业业务,与国内保持着密切的联系。

李东华表示,自己在中国出生长大,在拥有世界一流教练和训练环境的国家体操队成长为一名优秀的运动员。来瑞士19年,他已完全融入当地社会。他的优势是拥有两个家:瑞士是他的新家,而中国是他的老家。李东华在采访结束时代表在瑞士的华人说:“衷心祝愿北京奥运会取得圆满成功。”(本报日内瓦3月9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