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哈乌关系取得新进展

2008-03-10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驻阿拉木图记者张春友 我有话说

乌克兰总统尤先科5日与6日对哈萨克斯坦进行了为期两天的正式访问。访问日程安排紧凑,哈乌两国总统频繁会晤,访问取得了许多重要成果。

6日,哈总统纳扎尔巴耶夫与尤先科举行了大范围会谈,签署并发表了联合声明。声明指出,哈乌两国必须加强在能源、交通、汽车制造、建筑、农业、科技、军事、人文及和平开发宇

宙空间等多个领域的合作。声明还指出,哈乌两国在欧亚东西交通走廊中占有重要地位,两国在交通领域的合作将促进欧亚大陆间货运量的增加。

尤先科在会谈时表示,乌希望加强同哈的对话与合作,并称这将成为连接欧洲和中亚的桥梁。纳扎尔巴耶夫说,哈视乌为重要的政治和经济伙伴。实际上,哈目前已成为乌在世界范围内的第七大贸易伙伴和独联体内的第二大贸易伙伴。2007年,哈乌双边贸易额达到了26亿美元,比2006年增长了64%。现阶段,哈乌两国正在致力于实施被称为“二号路线图”的2007-2008年行动计划。纳扎尔巴耶夫相信,随着双方多领域合作的不断扩展,哈乌贸易额将会成倍增加。

能源合作是尤先科此次访哈的主要议题之一,而重点则是两国在石油运输领域的合作。会谈中,哈乌两国领导人希望通过合作促进哈对欧洲市场的石油供应。哈乌将以1991年12月7日签署的欧洲能源宪章为基础,扩大两国在能源领域的合作,双方并同意对敖德萨(乌克兰)-布罗德(乌克兰)-普沃茨克(波兰)石油管道建设的可行性与前景继续进行论证。尤先科在会谈中明确表示,发展能源合作是乌哈关系的“第一优先发展方向”。

访问期间,尤先科明确表示坚决支持哈加入WTO。尤先科同时表示支持建立包括哈在内的经济自由贸易区,并提议乌哈两国建立统一的关税标准,以促进双方经济合作。

2007年乌克兰举办了“哈萨克斯坦年”,根据计划,2008年将在哈举办“乌克兰年”活动。5日,纳扎尔巴耶夫与尤先科在哈首都阿斯塔纳共同出席了哈“乌克兰年”的启动仪式。纳扎尔巴耶夫在启动仪式上表示,“乌克兰年”活动的举办是哈乌两国数世纪历史友谊的新篇章。哈萨克斯坦人民可通过“乌克兰年”活动更好地了解乌在政治、经济和社会等领域的发展成就,同时也希望这一活动能进一步促进哈乌两国关系的发展。(本报阿拉木图3月9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