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印巴关系正在转暖

2008-03-10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驻伊斯兰堡记者周戎 我有话说

印巴关系近来出现回升迹象,引起两国各界人士的普遍关注。

印度总理辛格最近和刚刚在大选中获胜的巴人民党主席扎尔达里之间频频“示好”。一周前,扎尔达里曾表示,他对印度国大党主席索尼亚・甘地充满敬意,并称,“巴印之间应先发展贸易,后解决克什米尔争端,”扎尔达里甚至说,“让争端留给下一代人吧。”

紧接着,印度国大党政府总理曼・辛格于5日对巴新领导人改善两国关系的热情予以更大热度的回应。他在印度国会发表演说时强调,印将以合作和持久和平为基础与巴建立新型关系。他说,“我愿意向巴新当选的领导人重申我们的观点,我们愿意寻求与巴基斯坦的友好关系。”这是辛格总理在巴大选后第一次全面阐述印度对巴基斯坦的政策。他强调说,“印度希望与巴和平相处,因为我们两国的命运紧密相连”。辛格总理这番热情洋溢的讲话在印巴两国长达六十年的关系史上实属罕见。

印度和巴基斯坦分别是南亚第一和第二大国,两国的面积加在一起超过400万平方公里,人口接近13亿5千万,自从1947年印巴分治以来,双方已经发生了三次战争。2002年,两国发生小规模冲突,兵戎相见,南亚一度成为世界冲突热点地区之一。

2004年,巴总统穆沙拉夫和当时的印度总理瓦杰帕依启动了两国和平进程和有关克什米尔争端的和平谈判。四年来,两国关系得到实质性改善,多次实现了两国首脑会晤,两国启动了公交外交、板球外交、电影外交、领事外交、区域合作外交、海啸外交、地震外交、军事互信外交等,并取得了相当的进展,两国边境地区和克什米尔双方实际控制线四年来未发生过来自对面的枪击。

尽管如此,影响两国关系实质性发展的克什米尔问题始终没有获得任何突破。印度坚持印控克什米尔是印度领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巴基斯坦则坚持按照联合国有关协议、根据克什米尔人民的意愿,公平合理地解决争端。两国有关克什米尔的谈判已进行了多轮,不论对话气氛多么缓和,但总是“在愉快的气氛下无果而终”。看来,两国在一定时期内取得谈判的重大突破不太现实,但双方希望改善关系的态度却是积极的。此次即将执政的巴基斯坦人民党领导人主动表现出“搁置争议、贸易先行”的立场来推动两国关系,印度政府当然不会错过示好的机会。而印度政府所说的让步是指在投资、贸易等非领土问题上给巴基斯坦一定的优惠,印已单方面给了巴最惠国待遇,但这决不是准备放弃印控克什米尔。

不过,巴基斯坦和印度领导人在搁置争议、贸易先行方面还是找到了共同语言,两国已经准备在巴基斯坦新政府就职后加快贸易发展步伐,这对改善印巴关系,加强南亚区域合作,保障地区和平与稳定都十分有益。(本报伊斯兰堡3月9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