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俄乌天然气之争出现转机

2008-03-10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驻莫斯科记者杨政 我有话说

俄天然气工业公司3月5日傍晚宣布,俄乌双方通过电话谈判,就乌偿还债务问题找到了解决的途径。双方决定,俄立即取消对乌天然气供应量限制,乌则取消对俄通过乌克兰向欧洲供气的限制。

3月4日,俄天然气工业公司发言人库普里亚诺夫曾宣布,由于乌方拒绝与俄方就债务问题恢复谈判,且无意采取切实措施,俄方从莫斯科

时间3月4日20时起,再次减少天然气供应量。此前一天,该公司已经对乌方削减了25%的天然气供应量。

尽管俄方一再声称,俄此举不会影响对欧洲用户的供气量,但还是引起了欧盟的严重关切。欧盟呼吁俄乌两国尽快解决天然气争端,希望俄过境乌克兰对欧盟的天然气出口不受影响。

众所周知,俄乌两国在2006年1月就曾发生过天然气大战。当时,俄天然气工业公司中断了对乌的天然气供应,结果造成了整个欧洲天然气短缺。乌克兰71%的天然气要从俄进口,而俄天然气工业公司向欧洲出口的天然气有80%要通过乌克兰管道输送。

乌克兰天然气公司随即也作出强硬姿态,表示俄若进一步削减对乌的天然气供应,乌将对俄途经乌克兰输往欧洲的天然气供应进行限制。

面对乌方的“叫板”,俄天然气工业公司不服软。该公司发言人表示,“如果乌方不回到谈判桌前,俄不排除进一步削减天然气供应量。”

3月4日,乌克兰总统与俄新当选总统梅德韦杰夫紧急通电话,寻求妥善解决天然气争端的途径。梅德韦杰夫敦促乌方应在2月12日两国首脑会晤达成协议的基础上,乌方无条件尽快偿还欠款。

2月12日,乌克兰总统尤先科在访俄期间同普京总统就两国天然气之争曾达成协议,尤先科允诺从2月14日起,乌开始偿还欠款,俄则继续向乌供气。出于乌国内政治斗争的需要,以季莫申科为首的乌政府拒绝执行乌俄两国首脑达成的协议,甚至拒绝继续与俄方谈判。

3月5日,乌总统尤先科紧急致函季莫申科,以十分严厉的口气责成政府指示乌石油天然气公司立即落实2月12日乌俄领导人签署的协议,与俄方谈判。

乌克兰进口的大部分天然气为中亚国家生产,俄供给乌克兰的天然气只是作为中亚国家向乌克兰供气不足时的补充。由于遭遇严寒,中亚国家特别是土库曼斯坦对乌的天然气供应量急剧减少。应乌克兰请求,俄从今年1月1日开始向乌紧急供应天然气,以弥补供需缺口。截至目前,俄对乌天然气供应量已达19亿立方米,价值6亿美元,但乌方至今未付清这笔欠款。

俄出口欧洲的天然气中,有80%要通过乌克兰境内的管道输送。乌以此为筹码,向俄讨价还价。俄一直寻求收购乌的能源输送管道,但遭到乌方的严厉拒绝。为此,乌克兰议会去年还专门通过一项法案,禁止将国有天然气管道私有化。(本报莫斯科3月9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