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让农牧民更好地享受合作医疗

2008-03-10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王庆环 我有话说

菊红花委员今年40岁,但看上去比她的实际年龄大一些,青藏高原艰苦的生活环境,常年下乡到牧区给农牧民看病的辛劳,让她面容显老。

菊红花委员是青海省乌兰县蒙医院副院长,“在医药卫生组里,我是来自最基层的委员。”她说,“我能作为政协委员来北京开两会,说明了党和国家对我们边远地区的关怀与支持。”

菊红花所在的医院,最高级的医疗设备是一台黑白B超仪。39名医务工作者中,只有2名本科毕业生,而且专业人员每年还在流失。“我们医院的医疗条件比较差。现在我们县的农牧民参加了农村新型合作医疗制度,这是一项好政策。按规定,农牧民看病到县级医院报销50%,州级医院报销40%,省级医院报销30%,但是在西部不发达的省份,县级医院甚至州级医院的医疗条件普遍比较差,农牧民有了重病到省级医院看,又是路费,又要吃住,报销比例又低,实际上他们看病的负担还是很重。我们西部地区不像沿海发达地区,他们的县医院医疗条件和水平要比我们好许多,现行的报销比例规定适合他们,却不太适合我们,这次两会,我想反映一下这方面的问题。”

乌兰县属青海海西蒙古族藏族自治州管辖,菊红花是在那里土生土长的蒙古族人。作为青海省第一批到内蒙古蒙医学院学习的本科生,她对民族医药有特殊的感情,“我还非常关心民族医药事业的发展,关心民族医药事业的人才培养问题。”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