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传承要从“抢救”做起

2008-03-10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李陈续 我有话说

“作为非物质文化遗产――黄梅戏的代表性传承人,你认为当前黄梅戏的传承、发展最重要的工作是什么?”

没有寒暄,记者对韩再芬代表的采访开门见山――因为,“逮”住她实在不容易。作为著名表演艺术家,韩再

芬既是中国戏剧家协会副主席,又是安庆市文化局副局长、安庆再芬黄梅艺术剧院院长,还身兼众多社会和学术职务。两会期间,她的时间都安排得满满的。“黄梅戏的传承首先要从抢救做起。”韩再芬略一沉吟,给出了答案。“抢救?”她的答案令记者有些诧异。

“对!当前最紧迫的工作是抢救。”韩再芬解释,黄梅戏的传承、发展要按照艺术的规律办事。任何一种艺术的繁荣、发展都是一个进化的过程,是在对历史积淀的继承、扬弃中的创新和发扬光大。对黄梅戏传承发展而言,现在最迫切的是抓紧进行抢救性保护,对散失的传统剧目、唱腔、唱词进行整理和发掘,最大限度地把黄梅戏现存的文化遗存保留下来。

“抢救就是保护,而保护的目的是为进一步发展奠定基础。”韩再芬介绍,黄梅戏是由山歌、秧歌、茶歌、采茶灯、花鼓调逐步融合而形成发展起来的剧种。在漫长的发展过程中,黄梅戏融汇了汉剧、楚剧、高腔、采茶戏、京剧等众多姐妹艺术的精华,同时与时俱进,不断适应观众,在市场中实现自身的创新和进步。“因此,黄梅戏作为非物质文化遗产之一,要在抢救中尽可能多地保留这种艺术形式的‘样本’。至于传承、发展,则应该根据艺术规律和时代要求,有所为有所不为。我们所说的繁荣,绝不是眉毛胡子一把抓。”

韩再芬主演的大型舞台剧目《徽州女人》取得巨大成功,曾获金鹰奖、飞天奖、“五个一”工程奖、中国戏剧梅花奖、“文华奖”、“白玉兰奖”、中国小百花表演金奖等众多奖项。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