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安居乐业 享有幸福生活

2008-03-10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杨谷 王斯敏 肖国忠 我有话说

居者有其屋,这个千百年来中国人传统中对幸福生活的憧憬,正在变成千千万万个家庭的现实。

千家万户搬进了新房,住房条件大幅度改善。云南大学发展研究院院长杨先明委员说:“在过去的一年,中央通过提供低价住房、平抑房价、控制房贷等措施,‘住有所居’这个重要的民生问题又朝解决方向迈进了一大步。”

“上厕所不再担心会摔跤了”

2007年9月,沈阳市的金大妈搬进了新房。在过去,夏天厕所里面蚊蝇乱飞,冬天地上全是冰,金大妈这样的老年人一不小心就容易摔一跤。“现在好了,厕所铺上防滑的瓷砖,只有我们老两口用,再也不用担心摔跤?。”说起现在的新家,金大妈笑得合不拢嘴。

沈阳市从2005年开始,大规模开展棚户区改造工程,目前全市棚户区改造基本完成。今后,我国将进一步加大棚户区改造力度,力争“十一五”期末基本完成城市集中成片棚户区的改造工作。广东省政府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黄庆勇委员说:“保障性住房的供给,是政府应该承担的责任,不能将其推给市场。从过去一年的情况来看,政府履行这种公共服务职责的态度已经很明确。”

“我们‘夹心层’看到了曙光”

2008年2月29日,《北京两限房管理办法及申请标准》结束了为期11天的公示。工作人员介绍,“市民踊跃得不得了”,每天平均接到电话3000多个,网上邮件近千封。

“‘两限房’的推出,让我们‘夹心层’看到了希望的曙光。”在某高校教务处供职的小许兴奋地说。像小许这样的中间收入者,是一个庞大的住房需求群体。他们既不符合申请廉租房和经济适用房的标准,又买不起动辄万余元一平方米的商品房,尽尝“夹心”滋味。为了解决这类中等收入者的住房问题,各地政府纷纷推出了限制价格、限制居住面积的“两限房”。2008年2月,全国首个限价房广州“保利西子湾”正式发售,北京首个“两限房”用地即将入市交易。与此同时,国家鼓励各地探索建立政策性租赁房机制,以使我国住房保障体系更为严密。

“以合理的政策鼓励一部分人租赁房屋居住,这是符合国际惯例和我国实际国情的必然选择。‘居有其所’不等于‘居有其权’,应该引导居民树立购买与租赁并重的二元化消费观念,逐步建立购房与租房之间的合理比例。这一点,政府的努力是个很好的开端。”杨先明委员认为。

“没有党和政府,一辈子住不上这样的好房子”

今年元旦刚过,珠海市下岗工人罗雪花一家住进了香洲区的一套廉租房。“我和我爱人下岗多年,一家三口靠最低生活保障金过活,我又患有甲亢,治病也要花钱,没有党和政府,我这一辈子都住不上这样宽敞明亮的好房子!”罗雪花感觉今年的冬天格外幸福。

从去年开始,全国各地纷纷加大建设廉租房的力度。与此同时,针对城市低收入家庭的经济适用房制度也在全国普遍实施。

“加快建立健全以廉租住房制度为重点、多渠道解决城市低收入家庭住房困难的政策体系”,这是2007年8月出台的《国务院关于解决城市低收入家庭住房困难的若干意见》的核心内容。这份指导性文件出台后,6个月间,《廉租住房保障办法》等相继面世,为城市低收入家庭带来了福音。

按照一系列房屋新政精神,我国即将把廉租房保障范围“向上调”,由最低收入家庭扩展到低收入家庭,将经济适用房保障范围“向下调”,由中低收入家庭缩小至低收入家庭,从而实现廉租房与经济适用房的“无缝对接”,为低收入者构筑坚实的住房保障体系。

致公党中央委员谢朝华委员说,政府工作报告指出,中央用于廉租住房制度建设的资金68亿元,比去年增加17亿元,这将让更多的低收入家庭受益。

“‘炒房团’一下子不见了”

今年开春,众多房屋中介机构没了往年的火爆场面。“这很大程度上是因为炒房团一下子不见了,我们手里房屋‘批量成交’的数量也下降了。不过这对老百姓来说,未必不是一件好事。”在深圳从事房屋中介业务多年的小孙喜忧参半。

2007年末,人们明显感觉到,曾经居高不下的房价有了松动。中国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研究员王瑞珠委员说:“政府在调控房价、保证百姓基本住房方面做了很多工作,取得了较大成绩。”

过去的一年,我国政府调控房产市场力度空前。新年伊始,启动土地增值税清算,体现了从严调控房地产的态度和决心;5月,发布《关于进一步加强、规范外商直接投资房地产业审批和监管的通知》,依法加强对外商投资房地产业的审批和监管;开征物业税,抑制房地产投资和投资性需求,给高房价“降温”;9月,下发《关于加强商业性房地产信贷管理的通知》,提高第二套房首付比例;6次加息、10次提高银行存款准备金率,传递出房地产银根紧缩的强烈信号……

“不难看出,在宏观调控评议房价的过程中,政府正逐步将着力点放在规范市场秩序、打击不法投机上。这是市场经济健康发展的要求。”湖南大学经济与贸易学院院长、博士生导师赖明勇委员说。河南龙浩实业有限公司董事长韩方明委员、北京兆泰房地产公司董事长穆麒茹委员等表示,加强对房地产开发商不法行为的监管力度,整顿规范房地产市场秩序,严厉打击虚假广告、违规销售、哄抬房价、质量低劣等违法违规问题,是抑制房价虚高的必要手段。

“温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用了很长篇幅谈论住房问题,这让我很感动!这充分表明了中央政府对住房问题的高度重视。”同济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城市规划系主任唐子来委员感慨地说。安居才能乐业。谢朝华委员提出建议,住房是老百姓的立身之本,是共建共享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物质基础,不但要让老百姓有房住,还要让老百姓住得好。政府要做好规划,让廉租房散布在城市的各个方位,让各种收入层次的人群聚居在一起,促进整个社会的和谐发展。

这是位于上海浦东陆家嘴金融贸易区商品房楼群。新华社记者张明摄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