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一份排队附议的议案

2008-03-10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 本报记者齐芳 我有话说

国家行政学院副院长陈伟兰代表提出《关于尽快制订〈行政程序法〉的议案》,这份议案仅在一个多小时的时间里,就得到了40位代表的附议。东华大学经济发展与合作研究所所长严诚忠代表一边签字一边说:“我是排着队来附议的!依法规范政府的行政程序是非常必要的,这部法律也是十分必要的!”中科院院士王恩多代表说:“我昨

天在车上听了陈伟兰的介绍,第一个就签了名!”

用陈伟兰的话说:“这是一部政府自己约束自己行为的法律。”在这份议案中,专家们不仅指出了尽快制定《行政程序法》的必要性,还附上了由专家试拟的《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程序法》,分八章共计一百八十六条,在行政主体、行政决策、行政决定程序、行政决定的效率、行政合同、行政指导、法律责任等方面都做出了详尽的规定。

附议的代表表示,依法行政是过去5年来我国在丰富实践中积累的宝贵经验之一,但目前在一些部门还存在着相互推诿,办事效率低下,一些工作人员服务意识不强等问题。严诚忠说:“这部法律通过后,行政行为会更加公正、公平、公开,将更好地保障公民、法人或者其他组织的合法权益,保证行政机关正确行使职权,提高行政管理的效率。”

试拟的《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程序法》是由我国著名法学家、国家行政学院教授应松年带领团队,经过广泛考察和深入研究后制定。陈伟兰说:“在一次聊天中,应松年教授向我介绍了他的工作,我也觉得尽快出台《行政程序法》是十分必要的,就向本届全国人大提出了这份议案。”

其实,应松年的这个设想正在湖南得到实践。陈伟兰介绍说,今年2月,湖南省公布了《湖南省行政程序规定(草案)》,向社会各界征求意见,应松年就是草案的起草组组长。陈伟兰强调说:“《行政程序法》一旦出台,将使我国依法行政迈上一个新台阶。”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