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医生同样需要被关注和关心”

2008-03-10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殷泓 我有话说

在全国政协医卫组讨论现场,一份提案引起记者的注意。

与大多数从老百姓角度出发为推进医疗体制改革、解决“看病难、看病贵”问题而建言献策的提案不同,这份提案的关注点主要是医生。提案的名字叫做《改善医患关系保障人民健康》,提交人是中国工程院院士、北京协和医院外科学系主任邱贵兴委员。

“现在很多病人都不相信医生,只要出一点问题就咬住医生不放;医生也时时提防着病人,生怕发生医疗纠纷。为了减少纠纷,医生尽量规避风险,不敢采用风险较大的救治方案,有的甚至改行。”从事医务工作近40年的邱贵兴不无痛心地说。

“医生同样需要被关注和关心”,邱贵兴说,眼下医患关系紧张的原因不能怪患者,也不能怪医生,而是源自尚待完善的医疗体制。《医疗事故处理条例》、《民事法》司法二元化、医疗责任和行政责任混为一谈、医疗保障体系不健全等都是造成医患关系紧张的主要原因。对医生来说,医患关系紧张的直接后果便是医生不尽全力救治或者被迫改行。由于压力过大,2004年,北京有2700名医生离开医院另谋职业。

“其实医疗行业是高风险,同时又涉及生命安全的重要行业,医生同样需要被关注和关心。可能大家不太了解,由于治疗压力过大,医生的平均寿命要比普通人少3岁。”目前,紧张的医患关系更让许多人对医生行业望而却步。本来培养一名合格的医生就需要多年的时间,后继人才的短缺从长远来看必将影响医疗卫生事业的发展,“看病难、看病贵”问题也将进一步恶化。“最终受损害的还是患者。因此,要保障人民健康,首先必须改善医患关系。”虽然邱贵兴说的都是医生,但可看得出,他最终是为患者着想的。

邱贵兴建议,应从完善医疗立法、建立医疗风险分担机制等多方面来改善医患关系,从而建立和谐的医患关系和医疗环境,让老百姓享受更好的医疗服务,真正缓解“看病难、看病贵”问题。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