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2008北京奥运:中国四大目标

2008-03-10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王斯敏 我有话说

记者:第29届奥运会将在北京举行,温家宝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要求“扎实做好各项筹备和组织工作……确保成功举办一届有特色、高水平的体育盛会”。不知我国运动健儿备战奥运的情况如何?

崔大林:从申办奥运会成功的那天起,国家体育总局的奥运筹备工作就紧张有序地开展起来了。全国各地的运动员们积极投入,目

前,我国有来自17个省区、55支运动队约1200名运动员在备战奥运,其中519名运动员已经在除网球和马术之外的26个大项、214个小项上取得了参赛资格,大大超过以往历届。现在,很多奥运项目的资格赛还在陆续进行,估计我国运动员最终会取得全部28个大项的参赛资格,参赛队员达到570名左右。这将是中国体育代表团参加奥运会历史上参赛项目最多、运动员人数最多的一次。

记者:中国运动队参加本次奥运,是站在一个很高的起点上,2004年雅典奥运,我国勇夺金牌榜“榜眼”。因此,很多人对中国队此次借东道主的东风取得更好成绩抱以很高期望。您怎样看待这个期望?

崔大林:我们也希望中国队能在本次奥运会上有新的突破。但实事求是地讲,占据奖牌榜第一并不现实。我国与美国、俄罗斯等体育强国实力差距依然较大;我国的优势项目,包括拳击、跆拳道等提升空间不大,且面临着世界各国运动员的严重挑战;潜优势项目“夺金”亮点不多,运动员发挥尚不稳定;田径、游泳作为基础大项,在北京奥运会周期内与世界水平的差距拉大――我国代表队想夺得2008奥运奖牌榜第一位,是面临严峻考验的。但是,我们一定会以最大的热情、尽最大的努力,争创佳绩,交上一份满意的答卷。

记者:那么,作为本届奥运会的东道主,我们参赛的目标是什么?

崔大林:参赛,要争取“夺金”,但绝不仅仅是为了夺得金牌。我们还有以下四个方面的目标:一、弘扬奥林匹克精神和中华民族体育精神,展现中华儿女良好的精神风貌和道德情操;二、努力发挥我国竞技体育的最高水平,争创佳绩,为国争光;三、加强与世界各国运动员的交流与沟通,促进国际友谊进一步加深;四、通过中国运动员的参赛,增强大众体育意识,用竞技体育带动全民健身、全民运动的持续开展。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