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不创新就没有出路

2008-03-10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傅军委员(全国工商联副主席) 我有话说

为了应对全球化的竞争,我们要“好”字优先,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应坚持把推进自主创新作为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中心环节。创新能提高生产力,能使企业提升智力优势、创造后发优势、打造成本优势、形成研发优势。

胡锦涛总书记在党的十七大报告中指出:“加快建立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产学研相结合的技

术创新体系,引导和支持创新要素向企业集聚,促进科技成果向现实生产力转化。”企业要鼓励大胆创新,大力倡导创新精神和竞争意识,树立团队配合、协作攻关、宽容失败的观念,最大限度地激发科技人员的创新热情和提高科技人员的创新效率,为创新提供更多成功的机会,要制定企业创新人才的培训计划,为有创新潜力的职员提供更多有针对性的培训。

不进行创新,就没有出路。我们要有自己的创新举措,要建立企业研发中心。一些已有较好创新基础的企业,仍不能懈怠,争取使自己的研究所成为国家级研究所,进一步增强企业的创新优势。

要鼓励员工持续创新、改进。有人说:一流员工主动创新,二流员工被动创新,三流员工拒绝创新。一个企业如果不能调动员工创新的积极性,不能使他们始终充满创新的激情,也是难以打造和保持创新优势的。因此,企业必须鼓励员工不断创新思维,不断拿出新的东西,包括各种合理化建议。企业只有使员工都来想办法,才会兴旺发达。

要用局部优势塑造相对优势。每个企业总会有自己在某方面的优势。比如控制了一种资源,拥有一种核心技术,掌握了一个独特的配方,研发了一种过硬的产品等等。强化这种局部优势,可打造企业的核心竞争力。

还要设立“持续改进研究室”。企业在经营发展过程中,难免会出现这样和那样的偏差。企业通过设立“持续改进研究室”,可及时改进各方面的工作,包括文化建设、制度流程的优化等,确保企业持续发展。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