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走在希望的田野上

2008-03-10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胡晓军 李陈续 我有话说

阳春三月,冰雪消融,草长莺飞。这是一个万物复苏的季节、一个生机盎然的季节。

这个季节,在大江南北,在广袤田野上,农民们已开始春耕备耕,播撒希望。

这个季节,在首都北京,在和煦春风里,代表委员们正聚首盘点过去,筹划未来。

农业丰则基础强,农民富则国家盛,农村稳则社会安――“三农”问题,国人瞩目。

向现代农业迈进

【代表之声】安徽省凤台县李冲回族乡魏郢村食用菌养殖户鲁中祝代表:取消农业税、种粮有补贴等好政策,不仅调动了发展农村经济的积极性,还促进了农业生产由传统向现代的转变。我自己就是从200元、2分地起步,依靠惠农政策,大力发展食用菌生产,用“滚雪球”的方式逐步发展成为集制种、生产、加工为一体的食用菌产业链,还成立了真菌研究所,研究推广10多个食用菌新品种,用“公司+农户”的方式带动近千户农民生产、销售食用菌。

【背景解读】从2004年到2008年,中央连续下发了5个“一号文件”,出台了一系列支农、惠农政策,把农业和农村工作放在我国现代化建设全局更加突出的位置。为发展现代农业,提高农业综合生产能力和效益,国家对农民种粮的直接补贴、农资综合补贴、良种补贴、农机具购置补贴等资金规模逐年扩大,农村产业结构逐步趋向合理,农村市场体系建设取得明显成效。

【数字说话】2007年,我国粮食总产超过1万亿斤,实现了自1985年以来首次连续4年增产。其中,水稻、小麦、玉米、大豆四大粮食作物品种综合优质率达到61.3%,比2003年提高19.8%;多数经济作物总产、单产、效益均创历史最好水平;园艺产品出口保持两位数的增长速度,去年1月至9月,出口创汇超过70亿美元,成为农业创汇的第一大产业。目前,全国已建立国家和省级农业标准化示范区4139个,标准化示范带动面积达5亿多亩。

让农民得到实惠

【代表之声】江西省资溪县乌石镇新月畲族村村委会主任兰念瑛代表:党的惠农政策使我们真正得到了实惠。农民种粮食不但不要交税,还有补贴;农村孩子上学的义务教育杂费全免,国家提供免费教科书,对家庭经济困难寄宿生提供生活补助;农村五保户的供养标准提高了,农村实行了低保,而且随着农村合作医疗的推广,农民也有了“公费医疗”。

【背景解读】2003年,农村税费改革在全国全面推开。2004年,国家开始降低农业税税率,并选择黑龙江、吉林两省进行全部免征农业税试点。2006年,农业税在全国全面取消,结束了中国历史上延续了2600年的“皇粮国税”。根据农村税费改革后农村义务教育面临的新形势和新问题,2005年底,国务院作出了深化农村义务教育经费保障机制改革的重大决策,把农村义务教育全面纳入公共财政的保障范围,建立了中央与地方分项目、按比例分担的农村义务教育经费保障新机制。针对农民反映较为强烈的“看病难、看病贵”问题,我国从2003年开始积极推行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制度的试点工作,并于2007年全面推进。

【数字说话】全面取消农业税后,农村居民人均纯收入由2002年的2476元增加到去年的4140元。2007年,中央财政安排农村义务教育“两免一补”资金279亿元,免除了全国农村近1.5亿名义务教育阶段学生的学杂费,其中3800万名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得到了免费教科书,780万名家庭经济困难的寄宿生得到了生活费补助。2007年,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制度不断完善,开展这项工作的县(市、区)近2500个,占全国总县(市、区)的86%,参合农民达7.3亿人。2007年,全国农村全面建立了农村最低生活保障制度,覆盖农村人口近3452万。

建设美好家园

【代表之声】吉林省伊通满族自治县县长徐远征代表:在近年来开展的新农村建设中,我们县加大村屯环境整治力度,通过清理垃圾粪便、边沟污泥、围墙院落、乱堆乱建,认真解决脏、乱、差问题,改善了村容村貌;通过改水改厕,全县农村自来水覆盖面达11.1%,近42万人用上了自来水,修建卫生厕所1250个。通过不断改善农村基础设施,改善农民的生产生活条件,如今,我们县农村面貌焕然一新,良好的乡风随之而来。

【背景解读】《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若干意见》明确指出,只有发展好农村经济,建设好农民的家园,让农民过上宽裕的生活,才能保障全体人民共享经济社会发展成果,不断扩大内需和促进国民经济持续发展。因此,必须全面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统筹城乡经济社会发展,实行工业反哺农业、城市支持农村和“多予少取放活”的方针。中央还对现阶段农村建设提出了“生产发展、生活宽裕、乡风文明、村容整洁、管理民主”的要求。

【数字说话】过去5年里,中央财政用于“三农”的支出累计1.6万亿元,其中用于农村基础设施建设近3000亿元。2007年,国家投资64亿元解决农村3200万人的安全饮水问题。2007年的前10个月,全国农村公路建设完成投资1462亿元,新改建农村公路27.9万公里。目前,全国农村户用沼气已发展到2000余万户,7500多万农民受益。此外,2006年,国家电网公司为54.5万无电农户解决了通电问题,新增12个基本实现户户通电的省份,建成19个电气化县、144个电气化乡(镇)和1614个电气化村,较好满足了建设新农村对电力的需求――特别是“户户通电”工程的实施,极大地改善了新通电地区的生产生活条件。

温家宝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强调,要千方百计争取农业有个好收成,努力增加农民收入,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中国的“三农”问题,充满希望。

图为安徽绩溪县家朋乡美丽的田园风光。新华社发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