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李祥红:“民族地区文化之花别样红”

2008-03-10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3月9日电(记者王国平)采访中途,李祥红代表突然叹了口气,说:“有件事没办好,有点伤脑筋!”

原来,这位来自湖南江华瑶族自治县的瑶乡新代表另有任务。在对瑶族历史的研究过程中,他发现《搜神记》中提及瑶族祖先盘王的内容时,附上了一些参考资料,包括《艺文类聚》、《法苑珠

林》等。他希望能找到这些原始文献,但一直不见影儿,就准备借这次来北京的机会了却心愿。已经忙里偷闲去了一趟北京的旧书市场,但无果。记者建议他到国家图书馆试一试,他憨憨一笑,说:“这是个办法,抽时间去一趟!”

作为湖南省作家协会会员、中国瑶学会常务理事,被称为“文人县长”的李祥红代表一直执著于对当地文化的研究。他曾经写过《江华瑶族》等书稿,系统地介绍了瑶乡的特色和风貌;他参与制作了大型民族音乐舞蹈史诗《盘王之女》,把瑶族的“耕山”历史搬上了舞台……

谈及当前民族地区文化的发展机遇,他的表情立即由寻书不得的遗憾转为由衷的喜悦,“十七大和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都提到要推动文化大发展大繁荣,民族地区文化发展有了大气候。”同时,民族地区经济快速发展,民族同胞文化素养不断提高,民族与民族之间的交流持续深入,“这些因素综合起来,能让民族地区文化之花别样红!”

李祥红代表说,民族地区应该抓住机遇,抢救、保护、宣传好民族文化,维护文化的多样性。他特别提及自己非常关注本报今年新增的“中华民族大家庭巡礼”专版,“这为我们民族同胞做了一件大好事。”今年,他也准备做一件“大事”,出版江华瑶族研究史料丛书,用文字记载瑶乡文化的点点滴滴。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