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节能减排的三个喜人数据

2008-03-10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张玉玲 我有话说

数字:2007年单位国内生产总值能耗比上年下降3.27%,化学需氧量、二氧化硫排放总量近年来首次出现双下降,比上年分别下降3.14%和4.66%。

陈振楼:相比2006年,2007年的数字应该是非常“漂亮”的,2006年单位国内生产总值能耗下降1.23%,化

学需氧量、二氧化硫排放总量则分别涨了1.9%和2.4%。

2007年的三个数据,充分体现出我国节能减排取得了积极进展,节约资源和保护环境从认识到实践都发生了重要转变。具体说来,节能设备的推广和运用有助于能耗的降低;城镇污水处理率由2002年的40%提高到2007年的59%,一大批污水处理厂投产,使化学需氧量降低;大型钢厂、发电厂、水泥厂等耗能大户安装脱硫装置,使二氧化硫排放量降低。经济结构和产业结构调整的效果有个逐渐显现的过程,所以明后年的节能减排效果会更好。

然而这些成果与“十一五”规划目标相比,还是存在距离的,“十一五”规划的这前两年,能耗只降了4.5%,离20%的任务还差很远;化学需氧量两年下降了1.14%,只完成了十分之一的任务;二氧化硫排放两年降了2.24%,只完成了任务的四分之一。这说明未来三年节能减排的任务十分艰巨。因此,政府工作报告中,专门用了一页多的篇幅谈节能减排,也正是看到了节能减排的严峻形势。2008年是完成“十一五”节能减排约束性目标的关键一年,政府工作报告中要求各地一定要增强紧迫感,加大攻坚力度,并具体提出了淘汰落后产能、重点企业的节能减排、先进节能技术的推广、水污染的治理、农村水源地保护和控制农业面源污染等十项工作。相信只要认真落实好这些工作,今年节能减排会有更大改观。

此外,还应该看到我国节能减排工作的长期性和艰巨性,即使“十一五”目标全部完成,也只是全面遏制了环境恶化的趋势,我们对经济结构和产业结构调整要有耐心,要长期不懈地抓好节能减排工作,争取早日实现地青、水绿、天蓝的美好环境。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