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政协十一届一次会议主席团举行第二次会议

2008-03-10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新华社北京3月9日电政协第十一届全国委员会第一次会议主席团9日下午在北京举行第二次会议,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政协十一届一次会议主席团会议主持人贾庆林主持会议。

会议审议并原则通过了政协十一届一次会议选举办法(草案),政协十一届全国委员会主席、副主席、秘书长、常务委员建议人选

名单(草案)。审议了政协十一届一次会议关于常务委员会工作报告的决议(草案),政协十一届一次会议政治决议(草案)。会议决定将上述草案提交全体委员讨论和酝酿协商。

受中共中央委托,中共中央统战部部长杜青林,就中共中央向全国政协十一届一次会议推荐的新一届全国政协主席、副主席、秘书长和常务委员建议人选,向大会主席团作了说明。

杜青林说,选举产生出受到人民群众拥护、能够充分履行职能的新一届全国政协领导人员和全国政协常务委员,是全国政协第十一届一次会议的一项重要任务,对于进一步动员和激励全国各族人民,在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中共中央领导下,胜利实现中共十七大确定的奋斗目标和各项任务,夺取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新胜利,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新局面,具有重要的意义。中共中央对做好第十一届全国政协人事安排工作高度重视,中共十七大闭幕后,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会和政治局专门进行了研究。

中共中央认为,新一届全国政协领导班子应当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全面贯彻中共十七大精神,在中共中央的领导下,充分履行职能,为全面完成十七大提出的各项战略任务而奋斗。中共中央提出,为推进全国政协领导人员的新老交替,进一步增强活力,一些年龄较大的同志需退下来,充实一些相对年轻的同志。新进入全国政协领导机构的人选,应主要考虑本人的素质和条件,同时,也要考虑工作需要和结构要求。人选中应有各方面的领导骨干,也应有特定方面的代表性人物,还应有女同志和少数民族同志。新一届全国政协领导机构提名人选一般应为四十年代以后出生,个别非中共代表性人物的提名年龄可适当放宽。中共中央强调要坚持干部队伍“四化”方针和德才兼备原则,按照统筹兼顾、合理安排的要求,着眼于党和国家事业的长远发展,着眼于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着眼于改革、发展、稳定的大局,切实做好全国政协换届人事安排工作。

杜青林说,中共中央对新提名为第十一届全国政协副主席的中共预备人选,在一定范围内进行了民主推荐,充分发扬了中共党内民主。对非中共人选,分别听取了各民主党派中央、全国工商联负责人等有关方面的意见。经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会和政治局全体会议讨论,提出了新一届全国政协领导人员建议人选名单。2月27日,中共中央召开民主协商会,就建议人选名单同各民主党派中央、全国工商联领导人和无党派人士代表进行了协商。之后,中共十七届二中全会审议通过了这个建议人选名单。

杜青林说,第十一届全国政协常务委员的推荐提名工作是与全国政协委员的推荐提名工作同时进行的。整个推荐、提名工作严格按照政协《章程》和中共中央有关人事安排的规定程序进行,坚持标准条件,走群众路线,充分酝酿协商,广泛听取各方面意见,把发扬民主贯穿于人选产生的全过程。建议人选名单形成后,中共中央委托中央组织部、中央统战部召开民主协商会,与各民主党派中央、全国工商联领导人及无党派人士代表进行了协商,取得了一致意见。在充分听取各方面意见的基础上,中共中央政治局全体会议审议通过了建议人选名单。

杜青林说,这次全国政协换届,由于年龄、工作变动等原因,第十届全国政协的一些同志拟不再提名,他们为我国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为坚持和完善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为人民政协事业的发展,倾注了心血,作出了重要贡献。我们向他们表示崇高的敬意和衷心的感谢。

政协十一届一次会议秘书长郑万通、副秘书长杨崇汇就有关草案作了说明。

政协十一届一次会议主席团常务主席王刚、廖晖、帕巴拉・格列朗杰、白立忱、陈奎元、阿不来提・阿不都热西提、李兆焯、黄孟复、董建华、张梅颖、张榕明出席会议。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